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吃什么可以缓解身体疲劳

2017-09-26 11:02: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看来,容易疲劳多是气血虚和湿邪内困,气血虚治疗主要在补虚养正气,湿邪内困的疲劳则应健脾祛湿。所谓“药补不如食补”,健脾补虚,食物比药物更安全、可靠。平常生活中的很多食品都有补益作用,以下列举一些对抗疲劳的食品。

五谷杂粮:玉米能开胃化痰、清热利尿;高梁有健脾益肾、渗湿止痢的功效。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

乳制品:能补虚养血脉,滋润脏腑止渴。

豆和豆制品:能健脾益胃,清热解毒。

肉类:如牛肉大补脾肾强壮气力、羊肉滋补强壮、鸭肉养阴利水、鱼类为极容易消化吸收的营养食品。

蔬菜:淮山补脾胃抗疲劳抗衰老;萝卜补虚保健;芹菜镇静提神;菠菜补血改善内分泌;扁豆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洋葱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马齿苋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

水果:含有丰富营养包括维生素、叶酸等,每天吃1-2个水果,能够减少紧张和疲劳,提高睡眠质量。

干果类:核桃补肾益脑、补气养血;红枣补血养心、美容抗衰老;

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芝麻、黑木耳、香菇、紫菜、发菜、乌鸡等,能滋阴养血、补肾健脾胃,可以预防疲劳抗衰老、降脂降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保健 缓解疲劳 疲劳

缓解疲劳感 身体5大部位对应方法

由于长时间的工作、学习,人很容易产生疲劳感,降低工作效率以及学习效果,那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疲劳呢?疲劳也要对症缓解,不同部位的疲劳要用对……详细>>

身体疲劳 五种食物给你正能量

很多人觉得身体容易疲劳,在这样的状态下,其实可以通过食物来健体,保持充足体力。详细>>

过度疲劳易衰弱 白领8个缓解疲劳小动作

在竞争日益激烈,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人们承受着难以忍受的压力,经常感到疲劳。如果不正视这种情况,过度疲劳的话容易造成神经衰弱和各种疾……详细>>

疲劳应该怎么饮食保健

每天至少喝8杯水或不含咖啡因的饮料。无论是否感到口渴,都要坚持喝大量的水。多喝水能促进体内毒素随尿夜和汗液排出,并能有效润滑体内的各个……详细>>

上班又困又累怎么缓解疲劳

当我们超负荷工作与学习、长期精神紧张和生活无规律时就会导致疲劳。一旦感觉到身体疲劳了,表明身体自我保护机制系统已经启动,请按下暂停键,放……详细>>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