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办公桌太乱当心惹病!都市白领最易患什么病?

2017-10-09 01:20:14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日常工作都离不开办公桌,有时候工作一忙起来,加上相关文件资料多,办公桌难免就显得乱糟糟的。有人觉得办公桌乱点没什么大不了,是正常工作状态。但你知道吗,办公桌太乱可能会让你惹病!

办公桌太乱当心诱发过敏性疾病

看到办公室各种物件放得乱七八糟,人难免会产生产生烦躁的情绪。无形中会扰乱大脑的思索,使人难以集中精力,影响工作效率及智慧的发挥。如果办公桌之间距离比较集中,凌乱的桌面还会影响其他人的视觉和工作情绪。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介绍,办公桌凌乱的危害还不止那么简单,“如果桌面、桌隙间的灰尘不经常打扫,加上室内气温暖和,很容易滋生尘螨。尘螨是目前国内外公认引起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不及时清除,对健康会造成隐患。特别是对于一些患有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的人,如果书和文件中灰尘较多,翻阅资料时,容易使尘埃吸入体内,诱发疾病。”

除了尘螨外,陈祖辉还表示,若遇上潮湿的环境,凌乱的办公桌还能让你皮肤过敏,“如果环境潮湿,办公桌上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特别是对于皮肤比较敏感的人来说,在接触到细菌和霉菌后,可能导致皮肤过敏。”

因此,为了提高工作状态和避免患病,白领日常还是要多收拾办公桌,给自己一个洁净的办公环境。

相关链接:都市白领最易患什么病?

颈椎病

这可谓是白领的头号“杀手”,长期不良的坐姿或长久停留在电脑前的人群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需定时改变头颈部体位,注意休息,劳逸结合,而且避免长时间吹空调,电风扇。可以三五同事在休息时段做“工间操”,以做调节。

胃病

白领常常食无定时,或是会吃一些不健康的速食午餐,这都会带来胃病的隐患。主要表现为: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

心脏病

白领已成为心脏病猝死高发人群,每天加班超过3小时以上的人,其心脏出现严重问题的风险要比准时下班者高60%;在职场上忍气吞声者易患心脏病;应酬多者易患心脏病。

多运动,先把积存的食物消化得彻底才会有饥饿感。选择健胃消食的食物如山楂、水果、藕粉。放松心情,因为焦虑紧张会胃酸分泌功能干扰。

肥胖

长期保持坐姿,运动时间少,就会引起肥胖。从胃、肚子、臀部和大腿开始,许多白领都有感自从上班开始胖了好几公斤。肥胖伴随的疾病有高血压、糖尿病等。

建议不要再办公桌前吃午饭,可以与同事结伴去外面吃饭。借由午餐时机还能散散步,活络筋骨。

失眠

工作压力大,或者工作过于亢奋都会引起失眠。不少上班族的状态都是:白天起不来,晚上睡不着。失眠不但影响工作,长期失眠会引起精神方面的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办公桌 白领 职业病

都市白领当心坐出四种病

九晚六每天挤地铁公交,吃不上早饭,午饭匆匆了事,晚饭却大吃大喝。这就是一个普通白领的作息。作为一个上班族除了这些日常饮食习惯,还有就是“……详细>>

都市白领喝什么茶好?

专家指出,都市白领大多因为工作繁忙,压力过大经常熬夜导致的。忙碌之余忽略健康,导致身体底子越来越差,不知不觉陷入了亚健康、甚至是重度亚健……详细>>

都市白领这样坐才最健康

现在都市白领大多都需要长期坐在办公室里工作,可以说每天有1/3左右的时间都是坐在办公室椅子上的。由于坐姿不正确,腰酸背痛成了不少白领的职……详细>>

四个妙招 助白领远离“办公臀”

很多的白领一族、办公室一族不仅仅发现了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而且连臀部赘肉也越来越多,想怎么甩也甩不掉,各种办法也试过了不少,但是见效的却……详细>>

职业病防治 都市白领消除四大隐患

白领是繁荣城市必不可少的靓丽风景,女白领更是增添单调办公室色彩的重要因素。但是光彩亮丽的背后,却熬出一身职业病。职业病防治方法有哪些?现……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