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气血两虚吃什么?

2017-06-29 10:10:34      家庭医生在线

气血两虚是气虚与血虚的统称,还是中医中的一个证候,大多是由于久病或者是气血所伤而造成的。造成气血两虚的原因主要有性生活过度、劳累过度、饮食不节制、饥饱无常等,导致营养吸收不足,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同时,还与外伤导致的失血过多有关,一般会有少气懒言、神疲乏力、自汗、眩晕、心悸失眠、面色淡白或萎黄等症状出现。

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如果症状不明显,就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平时可以多吃以下食物:

1、花生。花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钙、铁等营养物质,有滋养补益的功效,其中的脂肪大多为油酸和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和润泽肌肤的作用。

2、红枣。红枣是很常见的补血养血的佳品,可活血调经、养心安神,能够改善由于气血两虚引起的失眠、黑眼圈以及皮肤暗黄症状,还能能去斑美肤。

3、栗子。栗子为壳斗科栗属的种仁,性温,味甘平,入脾、胃、肾经。栗子中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钙、钾、铁等营养元素,可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

4、乌鸡。乌鸡又称乌骨鸡,口感非常细嫩,其含有丰富的黑色素、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18种氨基酸和18种微量元素,具有滋阴清热、补肝益肾、补血养血等作用。食用乌鸡还可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对防治骨质疏松、佝偻病、妇女缺铁性贫血症等有明显疗效。

5、阿胶。阿胶是补血滋阴的良品,可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等症。

6、桂圆。桂圆为龙眼的成熟果实,其性平味甘,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蛋白质、铁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益气补血,安神定志的功效。

如果症状明显的,可以通过服用中药或者中成药等药物进行调理,如:四物汤、八珍汤、当归养血汤等,也可以服用一些中成药。平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挑食,多吃点肉类中养血补血的食物,如有长期不适,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通过服用药物针对性调理,才能有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气血 气血不足 气血两虚

女人吃什么能补气血?

女性是比较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人群,对气血不足的女性而言,日常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是她们很关心的问题。为了解答女性关于气血不足饮食注意事……详细>>

气血不足吃什么好 10种食物帮女人补足气血

女人天生容易气血不足,这是由女性的生理原因所决定的,而产后不少新妈妈更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状况。气血不足会引起疲劳、精神恍惚、头晕耳鸣、疲……详细>>

气血不足吃什么?4款食谱补足女性气血

气虚则畏寒肢冷、自汗、头晕耳鸣、精神萎靡、疲倦无力、心悸气短、发育迟缓。血虚则面色无华萎黄、皮肤干燥、毛发枯萎、指甲干裂、视物昏花、手足……详细>>

女人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气血不足吃什么好?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症状,进入夏季,现在正是养生的好时节,同时也是女人补养气血的好时节。气血对女性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补气血也是十分重要的……详细>>

女人吃什么可以补气血

1、银耳红枣汤。 银耳又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却价格昂贵。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所以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