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用卫生棉条会休克死亡?使用卫生棉条要注意什么

2017-06-14 09:27:20      家庭医生在线

卫生巾是女性每个月月经都要使用的卫生用品,虽说离不开它,但使用时的粘腻感还是让女性对它爱不起来。而卫生棉条在国内实用率虽然不高,但却可以带来更多的清爽和方便。可有人说,使用卫生棉条可能会导致休克死亡,这是真的吗?使用卫生棉条要注意什么?为此,我们请教了武警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孔欣。

用卫生棉条会休克死亡吗?

休克和死亡听起来比较恐怖,这种说法的由来是一个真实的案例,英国一名14岁少女在初次使用卫生棉条后出现高烧、上吐下泻等症状,五日后死亡。

主要原因大概是该女子使用卫生棉条的时间太长忘记更换,造成生殖系统的细菌或病毒感染,病原体侵入人体形成感染后能够释放毒素,在抵抗力低下或诊断治疗不及时时可引发感染性休克,出现类似高烧、呕吐、腹泻、头痛、休克等危重症状,抢救不及时则有可能致命。

据孔欣介绍,卫生棉条在国外使用率很高,特别是水上运动的运动员,当赛事遇上经期时,卫生棉条成了她们常见的选择。总的来说,使用卫生棉条在衣着上不会受影响,行动、运动上也比较方便,在操作得当的前提下是安全和卫生的,但如果女性在使用时不注意,仍可能带来一定的风险:

1、若在月经初期,月经血量呈滴沥状时,部分女性阴道可能有干涩现象,放入棉条时容易造成轻微擦伤,令细菌有侵入人体造成感染的机会。

2、棉条毕竟是置入体内的异物,如果因为工作生活繁忙忘记取出,又在炎热的夏季使用,时间稍长容易造成细菌滋生并释放毒素。

3、若在月经期间仍然有性生活,棉条会因为性生活而挤压到阴道深部,难以取出,更加容易造成感染。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应就医治疗,由医生辅助取出棉条。

使用卫生棉条要注意什么?

孔欣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卫生棉条在国内的普及率不高,总的来收,卫生棉条有利有弊,她建议,女性在使用卫生棉条时,要注意以下这些要点:

(1)使用卫生棉条前必须洗手;注意勤于更换,每4-6小时需要更换一次;

(2)如果使用期间出现异常的气味,应该及时停止使用卫生棉条,并及时把情况告诉妇科医生,若证实受感染,在医师的指导下及时治疗;

(3)避免在使用棉条期间的性生活;

(4)月经量过多的女性朋友,不建议使用卫生棉条,避免尴尬的情况发生;

(5)虽然卫生棉条的直径一般比处女膜的孔要小,但为避免操作不当损伤处女膜,建议没有性生活的少女尽量还是使用卫生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孔欣
擅长疾病:
妇产科急、危重病人的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巾 经期保健 卫生棉条

少女卫生棉条中毒身亡 图解卫生棉条使用技巧

英国威尔斯一名14岁少女娜塔莎第一次使用卫生棉条,竟引发中毒性休克症候群而不幸死亡,她的家人希望她的死能提醒世人关注这罕见却致命的疾病。详细>>

使用卫生棉条会损坏处女膜吗?

卫生棉条使用起来透气又方便,深受年轻女性欢迎。有的未婚女性不敢使用卫生棉条,因为怕损伤处女膜。使用卫生棉条真的会破坏处女膜吗?少女能不能……详细>>

卫生巾和卫生棉条 怎样使用更好些?

近日有消息爆出,英国一名14岁少女在初次使用卫生棉条后出现高烧、上吐下泻等症状,五日后死亡。这名少女的死亡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使用了内置的卫……详细>>

卫生棉条和卫生巾哪个更好?

卫生棉条与卫生巾的用处是一样的,都是用来吸收女性经血的。有人可能不知道卫生棉条是什么,卫生棉条又被称为卫生栓,它是一种由棉、人工纤维或二……详细>>

卫生棉条安全吗 使用棉条三不政策

例假,是女性的好朋友,俗称“大姨妈”。身体健康的女性,每个月“大姨妈”都会准时来探访,这时就不得不说起“大姨妈”的好伙伴——卫生棉。卫生……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