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盲目节食减肥容易导致闭经 过度减肥闭经后怎么办

2017-05-28 16:39:06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对于减肥有着难以理解的执着和热衷,减肥过程中难免操之过急,采用极端的手段。专家提醒,盲目过度的减肥可能会导致女性闭经,甚至影响生育,是不可取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相关知识吧!

  为什么节食会引起闭经?

  人大脑内的下丘脑存在着摄食中枢和饱感中枢。下丘脑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分泌促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促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能刺激脑垂体分泌黄体生成素和卵泡刺激素,后两种激素有刺激卵巢发育,对月经来潮、卵子的生成意义重大。这个系统称为下丘脑-脑垂体-性腺轴。这个轴受大脑皮层的调控。当人发生厌食或主观上强制性要求减少进食时,大脑皮层就会发生功能紊乱。当进一步节食,就会影响下丘脑-脑垂体-性腺轴功能,黄体生成素和卵泡刺激素分泌不足,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也减少,结果发生闭经。一般来说,只要节食4天,女性的体内激素分泌就开始异常。所以在治疗该种闭经时,首要条件就是恢復饮食,恢复体重,否則再吃药也是无济于事。

  为什么过瘦会导致闭经?

  脂肪组织的量,可以直接影响体内控制月经周期的内分泌调节,当身体内的脂肪组织达到体重的17%时,才出现月经初潮;当脂肪组织增加到体重的22%时,才能维持正常规律的月经。当体重低于标准体重的5%-10%时,月经周期即可发生变化并影响生育;低于标准体重的15%时,则由于雌激素不能正常释放而可能发生闭经。一般中度胖的女孩比瘦女孩的月经初潮先至;营养不良会使月经初潮推迟。体重低于临界体重的厌食女孩,常常闭经。 女性的乳房、腹部、大网膜和长骨骨髓中的脂肪组织,可使雄激素变成雌激素,脂肪组织是雌激素的一个重要的性腺外来源。要提高雌激素水平,还是应当多长点肉才好。

  过度减肥闭经后怎么办?

  第一种就是可以不治而愈。由于自身条件原因,有些过度减肥导致闭经的患者通过正常进食一段时间后,就能恢复体重,无须治疗即可康复。

  第二种即通过药物治疗恢复正常。这些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促排卵药物的同时,正常进食,即可恢复正常排卵。

  专家提醒女性朋友,减肥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运动和饮食调整永远是成功的不二法门,减肥过程中切记不要过度,也不要操之过急,应该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合理进行。

  现在有不少女性盲目追求苗条,常采用节食减肥的方法,殊不知长期营养不足,会使脑垂体功能衰退,不能分泌足够的促性腺激素,其结果是使卵巢等生殖 器官萎缩、功能减退,出现原发性闭经。有些长时间过分节食的女性即使恢复饮食,体重上升后,还会闭经一两年时间。这是因为长期饥饿使脑垂体功能损伤后,一 时不能恢复正常的分泌功能所致。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盲目节食减肥,如果节食减肥时出现了闭经的情况,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同时加强营养和运动,增强体质,保证身体的脂肪水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误区 减肥 盲目节食

盲目节食减肥造苦果:月经没有了

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是每个女性朋友的追求,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天生丽质,拥有性感的好身材,于是部分女性为了达到瘦身的目标,不惜盲目节食减……详细>>

节食减肥过度或让你脾气变坏

这年头妹子们都以瘦为美,十有八九都会整天把减肥挂在嘴边。对于一些懒得运动的人来说,节食就是减肥最便捷的方式。不少妹子一旦减肥就是不吃淀粉……详细>>

盲目减肥导致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内分泌失调,本身并非是疾病,而只是一种症状,它既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也会因为一些疾病而改变内分泌系统的平衡。在内分泌科就诊的患者中,有……详细>>

过度减肥 当心更年期提前

减肥是女人永远的话题,不管自己是胖是瘦都想要减,但却不知道减的不当不但适得其反还会导致妇科疾病,如果过度减肥,小心更年期提前找上门。详细>>

谣言粉碎机:节食有助减肥?

晚上八点后不可以吃东西?喝软饮料就不会发胖?在生活中到底有多少错误的减肥观念影响了你的减肥效果?7个日常生活中易犯的错误观念,快来自检一……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