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前期综合征产生的原因 经前期综合征怎么办

2017-05-28 15:10:0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女性在“好朋友”来访时有身心不适的经验,甚至有些人在经期前几天,就开始出现情绪不稳定、焦虑不安等症状。有3%至8%的停经前的女性患有经前期综合症,甚至15%患有经前期综合症的女性至少企图自杀过一次。那么患有经前期综合征有哪些原因呢?我们又该如何击退它呢?

  经前期综合征产生的原因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想战胜经前期综合征自然要先了解原因。

  1、精神因素。部分女性本身情绪容易波动,精神症状突出,时常感到紧张,焦虑,这些不良情绪均可使原症状加重。

  2、雌、孕激素比例失调。有观点认为,经前期综合征是由于经前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过高,孕激素水平相对不足引起;也可能由于组织对孕激素的敏感性失常所致。

  3、维生素B6不足。维生素B6可促进体内过多的雌激素的清除,缓和情绪和行为。缺乏维生素B6就有可能引起经前期综合症。

  4、内啡肽学说。该学说认为由于内啡肤水平的变化可影响精神、神经因素,静脉内给内啡肽可增加催乳激素浓度。而内啡肽抑制剂钠络酮作用于内啡肽受体后可改变黄体生成激素的分泌,且β-内啡肽随月经周期而变化,故提出经前期紧张综合征,是黄体期内啡肽浓度改变所致。

  患有经前期综合症怎么办

  1、瑜伽缓解经前期综合症。

  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缓解经前期综合症的方法-----瑜伽的练习和阿育吠陀治疗的结合。试试以下的方法来缓解每月的困扰。

  你是否熟悉沮丧,乳房酸胀,怒气爆发,浮肿,疯狂的想吃巧克力或是其他特殊的食品在每月特殊的几天里?大约有40%的成年女性每月在经历这些折磨。

  规律的瑜伽练习可以防止这些症状以以下三种方式。

  第一,瑜伽练习可以释放内啡肽,一种身体内可以使情绪愉悦的化合物。

  第二,瑜伽练习可以安抚中枢神经系统并且增加血氧含量滋养生殖系统。

  第三,瑜伽练习可以使身体深度放松,这可以进一步的减轻PMS的症状。

  建议规律的做三十分钟有效的瑜伽练习,包括:站姿,倒立姿势----如手倒立,头倒立。每周至少四次。如果忧郁症状较明显,建议做一些简单的后弯动作,后弯可以鼓舞、提升精神。不过,在PMS严重期间和月经的前几天,建议做一些有恢复精力作用的体式。

  2、食物疗法。

  美国医学专家钱德拉指出,75%的女性都患有“经前期综合征”,症状包括明显的心情抑郁、焦虑、紧张、情感脆弱、易被激怒、乏力、贪食和胸痛、头痛等。出现这些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体内有一种叫血清素的物质浓度降低了。血清素是一种负责神经传导的脑部化学物质,会把大脑内各种各样的讯息传达到神经细胞。一旦它在体内浓度不够,人就会变得焦虑或忧愁。

  研究发现,碳水化合物能起镇静和安慰神经的作用,它能够提高血清素的水平。一般来说,摄入5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就能见到效果。薯类和谷类、全麦类食品,比如用大米、面粉、小米做的各种主食,以及红薯、土豆等食物中,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极其丰富,因此成为典型的抗抑郁食物。

  除了碳水化合物以外,维生素B6也能帮助大脑合成血清素,减轻抑郁症状。香蕉、全麦类食品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6,经期可适当多吃。樱桃、南瓜、低脂牛奶、鸡肉等,也是女性经期很好的食品。

  3、经期多喝水可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同时,在经期,由于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不妨多吃一些开胃的食物。另外,喝点猪肝红枣粥、姜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红枣粥及姜枣红糖水等,都能起到补血的作用。樱桃、南瓜、低脂牛奶、鸡肉等,也是女性经期很好的食品。

  如何缓解经前期综合征

  1、积极面对。首先要对经前期综合征有一定的认识,正确面对这些不适症状,不要过分担心,也不要过分放纵。

  2、适时释放压力。紧张,焦虑只会“火上添油”。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帮助舒缓身心压力。

  3、清淡饮食,少吃动物性脂肪,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减少或避免咖啡因、酒精的摄入。

  4、寻求医生的帮助。严重的经前综合征要及时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 保健 经前期综合征

经前期综合症是什么?

经前期综合症,有些妇女在月经来潮前或经期中出现反常现象,如在情绪上:烦躁、愁闷、抑 郁、多疑、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与人争吵;在工作和生活上:……详细>>

六个保健贴士 告别经前综合征

每个月的那几天,你是否也在承受体重增加、腹部绞痛、脾气暴躁的痛苦?很多女孩每月都在忍受经期带来的种种不适。对于生理期综合征,我们并非无能……详细>>

抑郁暴躁 维生素E可改善经前期综合症

女人月经前期总是会出现烦躁不安,脾气很坏的情况,这都是经前期综合征的表现,研究发现了一件奇妙的事情,维生素E胶囊可以缓解。详细>>

改善经前综合征 从“心”入手

经前综合征常被以为是平时的生活作息不规律、或者饮食过于刺激长期影响的,但据国外研究对比发现,令女性情绪波动、喜怒无常的经前综合征其实是一……详细>>

有经前综合征吃什么好

一些妇女在来潮前反复出现精神抑郁、焦虑、易怒、失眠、乳房胀疼、腹胀便秘等一系列精神和身体症状,从而影响日常生活和正常的学习、工作,医学上……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