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女性产后会阴伤口怎么护理

2017-04-18 11:43:0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分娩以后机体抵抗力比较弱,激素迅速降到比较低的位置。阴道黏膜很薄,阴道的抵抗能力也是很差的。在这个时候,如果恶露还没有完全排尽,血和分泌物混在一起,很容易感染病原菌,引起阴道炎,甚至引起严重的盆腔感染。那么,女性产后会阴伤口怎么护理呢?

防止会阴拆线后裂开

拆线后的几天内,避免做下蹲动作。如在解便时,宜先收敛会阴和臀部后再坐在马桶上,不要太过用力。当发生便秘难解时,也不要屏气用力,可用开塞露帮助通便。

避免伤口血肿

产后最初几天宜采取右侧卧位,促使伤口内的积血流出,不致形成血肿,影响愈合,也可防止恶露中的子宫内膜碎片流入伤口,日后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

坐立姿势

产后要多多静卧休息,帮助机体恢复活力。坐位时身体重心偏向右侧以防伤口受压、切口表皮错开。 避免摔倒或大腿过度外展,这样都会使伤口再度裂开。

保持外阴清洁

保持外阴清洁以防感染,勤换卫生垫,避免恶露湿透,让伤口浸泡在湿透的卫生垫上将会更难愈合,甚至发炎。

不要使用护理液清洗

很多阴道护理液都是一个微酸环境,会改变阴道酸碱平衡。除非伤口愈合得不好,除此之外不要去药物去清洗。

避免感染

当伤口出现肿胀、疼痛、硬结时,要及时就诊,遵循医嘱服用抗生素,或坐浴。

饮食注意

术后一周内最好进无渣饮食,即含纤维质少的食物,如牛奶等,以防形成硬便而不利会阴切口愈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私处保养 会阴伤口护理 产后护理

产后应该如何科学护理伤口?

产后护理对于产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产后护理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以后身体健康,那么,产后应该如何科学护理伤口呢?以下从顺产和剖腹产两……详细>>

女性产后脱发怎么办?5招可缓解

产后脱发是指妇女在生产之后头发异常脱落,这是体内激素重新调整所引起。妊娠期延长了毛囊的休眠期,而产后就加速进入脱发期。如果产妇因为休息不……详细>>

女性产后月经会出现什么问题?

产后新妈妈的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但是过胖、精神压力太大、卵巢功能有问题等,都会造成产后各种月经问题。详细>>

女性流产后多久来月经?流产后4大护理要点应做好!

流产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生活中有一些女性在怀孕后因为不注意而出现自然流产,也有一些女性因为意外怀孕而选择人工流产,而不管是人工流产还是……详细>>

顺产撕裂和侧切哪个更疼?产后怎么护理?

女人一生会经历几个痛苦的过程,今天要说到的就是生孩子,生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对于女性来说,生孩子带来的是极大的痛苦,……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