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瘀血体质满脸斑怎么办

2017-01-13 10:55:3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对于很多爱美的女士来讲脸上长斑,无疑是困扰自己的最大肌肤问题。那你知不知道脸上长斑其实是某种体质的典型表现呢?比如一个淤血体质的的人,就经常会出现血管里面血液循环不畅通,就好像“堵车”一样,其实这就是“斑”形成的原因。那么,想要解除斑斑点点的困扰,首先要确定自己是不是瘀血体质。接下来小微就来和您一起学学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瘀血体质以及淤血体质该如何调理。

如果把人体气血比喻成交通的话,一个地方堵车了,整条马路都会出现行驶缓慢,甚至走不动。再往前走,才发现是前面出了剐蹭,堵在那里了。“脉者,血之府。”血管是血液循环的道路,瘀血是血液在脉里流通不畅或者溢出脉外,停积在体内形成的病理产物,可以是外伤出血,也可以是气虚、气滞、寒凝、热邪等作用而导致的结果。瘀血体质的人,不仅皮肤干燥、粗糙,而且皮肤偏暗,面色晦暗,眼眶暗黑,鼻部暗滞。若色素沉着到一定的程度,面部就容易出现黑斑。我们形象地称之为“长斑族”。

瘀血体质特征

1、 总体特征

血行不畅,以肤色晦暗、舌质紫暗等血瘀表现为主要特征。

2、 形体特征

瘦人居多。

3、 常见表现

主症:平素面色晦暗,皮肤偏暗或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易患疼痛,口唇暗淡或紫,舌质暗,有点、片状瘀斑,舌下静脉曲张,脉象细涩或结代。

兼症:眼眶暗黑,鼻部暗滞,发易脱落,肌肤干,女性多见痛经、闭经,或经血中多凝血块,或经色紫黑有块、崩漏,或有出血倾向、吐血。

4、 心理特征

性格易怒,急躁健忘。

5、 发病倾向

易患出血、癥瘕、中风、胸痹等病。常见于现代医学的慢性头痛、肿瘤、脑中风、冠心病、颈肩腰腿痛、月经不调、前列腺疾病等病。

6、 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不耐受风邪、寒邪。

看看你是否是瘀血体质

1、 你的皮肤在不知不觉中会出现青紫瘀斑(皮下出血)吗?(是)

2、 你的两颧部有细微血丝吗?(是)

3、 你身体上有疼痛吗?(是)

4、 你面色晦暗或容易出现黄褐斑吗?(是)

5、 你会出现黑眼圈吗?(是)

6、 你容易忘事(健忘)吗?(是)

7、 你口唇颜色偏暗吗?(是)

如果你的答案绝大多数与标准答案相同或者非常接近,则可判定为此体质。

适合瘀血体质者的养生药膳

1、 当归田七乌鸡汤

【材料】乌鸡 1 只,当归 15 克,田七 5 克,生姜 1 块。

【做法】首先,把当归和田七放进清水中浸泡清洗,然后把乌鸡装进一个合适的容器里,再把洗好的当归、田七、生姜一起码放在乌鸡上,接下来加入适量的盐,再倒入清水,清水一定要淹过乌鸡,然后盖上盖,等把水烧开之后,上锅隔水蒸,大火蒸 3 小时,鸡肉烂熟之后,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活血养血。当归是常用的活血养血药物;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效;生姜可以温中散寒,促进血行;乌鸡有滋阴、补肾、养血、填精、益肝、退热、补虚的作用,对于产后亏虚之乳汁不足及气血亏虚引起的月经不调、子宫虚寒、行经腹痛、崩漏带下、身体瘦弱等症,均有很好的疗效,其对老年人的虚损性疾病,也有很好的补虚作用。

当归田七乌鸡汤适合气血虚损引起的血瘀之人服食。此汤不太适合阴虚火旺者,比如患者身体消瘦、烦躁、口干、舌苦,则不适合吃。

2、 黑豆川芎粥

【材料】川芎 10 克,黑豆 25 克,粳米 50 克。

【做法】川芎用纱布包裹,与黑豆、粳米一起加水煮熟,加适量红糖,分次温服。

【功效】活血祛瘀,养血行气。

3、 山楂红糖汤

【材料】山楂 10 枚,红糖适量。

【做法】山楂冲洗干净,去核打碎,放入锅中,加清水煮约 20 分钟,调以红糖进食。

【功效】活血散瘀。

4、 桃仁红花粥

【材料】桃仁 10 克,红花 10 克,糯米 50 克。

【做法】将桃仁捣烂如泥,红花用净布包,与糯米一同放入锅内,煮为稀粥即可食用。

【功效】活血通经,祛瘀止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斑 体质 瘀血体质

女人吃六类食物 远离瘀血体质

如今,很多30+上班族女性都是气滞血瘀的易感人群。除了和久坐不动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办公室人群多半从事的是脑力劳动,脑力劳动会让人思虑多……详细>>

瘀血质易痛经 九类体质调养秘籍

不同人群体质各不相同,人们需要清楚自身的体质分类,才能根本运用中医手段从饮食、生活起居、经络调养等方面进行养生,而当中更是要因人而异、体……详细>>

体质测试:你是血瘀体质吗?

瘀血体质就是全身性的血脉不那么畅通,有一种潜在的瘀血倾向。在气候寒冷、情绪不调等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血脉瘀滞不畅或阻塞不通,也就是瘀血。瘀……详细>>

你知道自己是酸性体质还是碱性体质吗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碱性的,大约是PH7.35~7.45左右,婴儿也属于弱碱性的体质,成长期的成人有体质酸化的现象,而这正是万病之源,比……详细>>

人体有酸碱体质之分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在我们的社会上,尤其是在保健品市场上,突然的流传出一个说法,就是有人说酸性体质是疾病之源,把人体分为酸碱体质,那么事……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