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你总是比别人怕冷?

2016-11-23 10:02:13  来源:搜狐    转载

感觉自己跟别人永远都在两个季节里,冬天别人还可以穿的很苗条,我就算裹成个球也冻得发抖;夏天别人打开空调觉得爽的不得了,我却觉得好像被关进了冰箱;晚上钻进厚厚的被子还是冷得蜷成一团;哪怕是去吃火锅也拯救不了我的手脚冰凉。我就想知道我是不是流落在外的冰族公主(?)……

咳咳,回到正题,怕冷并不是一个特别严重的事情,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这其中的隐患。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为什么有的人这么怕冷,以及我们是否应该做出警惕?

一、 “感到冷”的原因

“感到冷”的直接原因有两个: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良好的血液循环可以把氧气和营养输送到全身,身体各部位的组织细胞才能更好地产生热量。而提高新陈代谢可以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的卡路里,提供更多的能量。相对的,血液循环不良,或者新陈代谢缓慢就会让我们觉得寒冷不适。大多数情况下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可能只是体质有一些虚弱。但如果在感觉寒冷的同时还伴随着一些其它症状,就很可能是身体机能出现了问题。我们分析了几种可能的状况并列出了相应的症状,如果大家有类似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

1、 甲状腺机能减退。甲状腺位于我们的脖子里,是一个蝴蝶形状的腺体。当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它就会分泌甲状腺激素,增加组织细胞的耗氧,提高新陈代谢率,从而促进产生热量。然而,当甲状腺机能减退时,甲状腺激素分泌就会不足,体温调节就会出现问题。甲状腺机能减退的人就算睡饱了也总是感觉累,皮肤变得很干燥,开始掉头发,体重莫名其面的增加,脖子的前方肿胀疼痛,或者开始便秘,月经不规律。如果我们一旦发现自己除了发冷,还有以上的一些症状,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甲状腺激素水平。

2、 贫血。血液中最多的一种血细胞是红细胞,它内部的血红蛋白会与肺泡中的氧结合,并随着血液循环将氧气运输到各个组织细胞。在贫血的情况下,血液中没有足够的红细胞或血红蛋白来携带足够的氧气供给,就会导致血液循环不良,细胞的分解代谢也随之降低,自然就会觉得冷。如果你的皮肤苍白,容易头晕或疲劳,甚至心跳有些不规律,最好快去医院做个血常规,再根据情况做一下发病机制检查。日常中,最常见的贫血就是缺铁性贫血,这种因造血原料不足而引起的贫血很容易通过膳食调节或者补铁剂得到改善。但是最好要要让医生帮助诊断一下缺铁的原因,而不是自己盲目的通过饮食来摄入,有的时候并不是摄入不足,也可能是身体对铁的利用产生障碍,例如,甲状腺机能减退就有可能会影响铁元素的吸收。另外维生素B12和叶酸的缺乏也会导致红细胞发育不良,造成贫血。

3、 血管疾病。我们总感觉冷也可能是血管出现了问题,如凝血功能障碍,动脉硬化,雷诺氏病(痉挛狭窄动脉的手指和脚趾)等,都会让人感觉冷。这些疾病会让血管收缩性变差,失去弹性,或者变得狭窄,痉挛。这都会影响血液循环,从而让人感觉寒冷。血管问题可能发生的症状还包括手指和脚趾苍白,发紫,胳膊和腿变得麻木或者偶尔有刺痛感。一旦发现自己有这样的症状就要注意了,绝对不能放任不管,血管问题的拖延很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疾病哦。

4、 糖尿病。糖尿病是一个很普遍又很复杂的疾病,可能我们年轻人很少会得,但也要时刻注意。糖尿病之所以会造成冷,是因为它会伴随着多种激素的失调,比如,甲状腺素(之前提到甲状腺素对维持体温的重要作用),从而影响身体对体温的调节。另外,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问题,长期给肾小球的过滤带来负担,经常发生糖尿病性肾病变,这同样也会影响代谢功能的紊乱,从而导致感觉寒冷。糖尿病性肾病变除了会觉得冷,还会有手脚麻木,脸容易肿胀,皮肤容易瘙痒,口渴尿频等症状。如果发现类似情况,也要尽快就医,进行检查。

对于以上几点,都是经常感到寒冷的人所要当心的问题。感到寒冷往往是身体对我们发出的一些警告信号,我们需要及时关注,并进行检查。有问题可以及早治疗以免拖延成大问题,没有问题也让我们能更加放心。当然,大多情况下容易感到冷并不是一些大病。我们可以自己通过一些简单方法,纠正一些生活细节来进行调节,毕竟在夏天我们也不好穿个厚外套。

二、 自我调节方法

1、 多喝水。一些情况下,我们所感到的寒冷是由于脱水造成的。人体内细胞的营养吸收和废物代谢都需要水的参与。只有在水分充足的环境下,新陈代谢才能活跃,从而产生热量。所以补充足够的水份,不要让自己的身体缺水对于维持体温是很重要的喔~

2、 增强体育锻炼。适当的锻炼可以加快我们的血液循环,同时还可以增加一些肌肉。肌肉的增加可以增加基础的新陈代谢,燃烧更多的热量。这也就是为啥那些肌肉男们都不怕冷的原因~妹子们也不要害怕长肌肉,由于和男性的激素差异,女人很难把肌肉练得过于发达。

3、 不要过度减肥。尤其是当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低于18.5以下,身体的脂肪严重不足,根本没法保护我们抵御寒冷的入侵。同时,由于身体的储能不足,为了不消耗过多的能量来维持存活,我们的新陈代谢也会减少,也会让容易感到寒冷。尤其是一些明显就看上去很瘦的妹子~就不要说减肥啦!要控制体重在一个健康的范围内,不能过度肥胖,但也不能过瘦。

4、 不要让自己过于疲劳,或者长期失眠。长期的疲劳,焦虑,或者作息时间的不规律也会导致内分泌及新陈代谢紊乱,难以产生足够的热量。

其实很多时候,对于觉得冷这件事还是女同胞们抱怨的比较多。这确实是不可避免的生理因素,因为一方面,男性的基础代谢要比女性高20%左右;另一方面,雌激素也会触发机制阻碍血液流向四肢。这并不是女人们愿意抱怨或者夸大事实。所以,在一些公众场合也希望男士们可以照顾到这种不同的生理需求,发挥绅士精神~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 女人保健 手脚冰凉

别把贫血当怕冷 女人巧吃食物防贫血

每到秋冬,天气转凉,很多女性朋友就会感到怕冷,手脚冰凉,这与女性乃气血之躯有很大关系,气虚血虚会使各器官肢体供血不足,其首要特征就是怕冷……详细>>

冬天怕冷应该多吃什么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人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来维持各种生理活动,尤其是怕冷的人,应多吃些帮助机体御寒的食物。 详细>>

为什么有些女性手脚总是冰凉?手脚冰凉的4个诱因

对于手脚冰凉,很多女性都是没辙的。尤其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情况更甚,怎么捂都捂不热。有的女性甚至还因为手脚冰凉的情况影响了日常工作和休息。然……详细>>

怕冷或阳虚 三招助你补阳虚

到了冬季,不少人都畏寒怕冷,待在房间中都感到冷。中医认为,畏寒怕冷主要是因为阳虚所致。那么,冬季畏寒怕冷怎么调理呢?不妨从饮食、起居、运……详细>>

为什么女人总觉得手脚冰凉

很多朋友都会有这样的困惑,那就是经常会手脚冰凉。特别是女孩子,在来月事的时候就格外严重。有的严重的朋友,一年四季都手脚冰凉,有的时候睡觉……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