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心情差易生病 7招赶跑坏情绪

2016-10-26 12:01:35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情志不畅与身体疾病的关系密切,未被处理的不良情绪会“攻击”身体的器官。做好自身的情绪管理,才能由内而外的健康长寿,百毒不侵。

人人身体里都有一张情绪地图

“老生气有口臭”“一紧张就胃痛”你有没有发现,焦虑、压抑、愤怒、沮丧等情绪的波动,会带来一些身体上的微妙变化。有研究指出,与情绪有关的疾病,目前已达到200多种,而70%以上的人还会遭受到情绪对身体器官的“攻击”。其实,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张关于情绪的地图。怎样控制好情绪,不然它们在身体里作怪?下面就来一解情绪和疾病之间的种种关系。

不同情绪暗示不同疾病

不同的情绪对应着不同的身体疾病。比如恐惧、内疚引发关节炎;压抑导致哮喘;经常愤怒的人容易有口臭,还爱发生脓肿;恐惧会引发晕车和痛经。

“胃肠道被认为是最能表达情绪上的器官,心理上的点滴波动它们都能未卜先知。”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一遇到紧张焦虑的状况就会胃疼或腹泻;压力大的时候根本吃不下饭。司机、警察、记者。急诊室医生等胃溃疡的比例最大。

其次是皮肤。对很多人来说,紧张时头皮发痒、烦躁时头皮屑增加、睡不好狂掉头发。还有反复无常的荨麻疹、湿疹、痤疮,都可能是长期不良情绪带来的后果。

第三就是内分泌系统。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前列腺最容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冲击。

伤身的7种情绪

第一名:生气

从健康的角度来讲,闲气、怨气、闷气、赌气和怒气这五种气,不仅让人心情变差,还会在身体里留下“不良记录”。生气时面色苍白、嘴唇发紫。手脚冰凉,天长日久,会导致免疫力功能低下,脏器病变。

第二名:悲伤

对心脏危害最大的莫过于悲伤,茶饭不思、借酒消愁都是过于悲伤的表现。此时,人体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出大量的压力激素,会使动脉收缩,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

第三名:恐惧

人在面临威胁,或者可能受伤时会本能地产生一种情绪,这就是恐惧。可可能派生出很多其他的情绪,比如紧张、焦虑、害怕、不安等。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害怕失去工作”是男人最恐惧的一件事。如果一直处于恐惧状态下,就会心慌心跳、呼吸急促、头脑混乱甚至晕厥。

第四名:忧郁

巴西专家戈麦斯经过长期观察指出:“长期处于忧郁状态,会导致过多的肾上腺素和皮脂胆固醇的产生,加快人体衰老进程。”很多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长期处在孤独和忧郁的阴影下,很容易“老得快”。

第五名:敌意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每天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其中难免有“不对付”的,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敌对情绪会转化为焦虑,长期积累可能破坏免疫系统,更严重的会导致心脏受损。

第六名:多疑

“办公室里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强行与自己联系气啦;丈夫晚归几个小时,马上怀疑他是否有第三者。”多疑的人往往感到孤独、寂寞、心慌和焦虑,如此天天紧张不安,最终可能导致心理奔溃,也会因为寝食不安引起食欲不振和营养不良。

第七名:季节性失控

研究显示,在炎热的夏季,约有10%的人容易情绪失控,频发争执和摩擦;在冬季,抑郁患者会比平时多。这些情绪问题被统称为“季节性情绪失调”,对环境和气候格外敏感的人会产生焦虑或低落的情绪,严重的还会引起机体正常功能的衰退。

7种“心理假动作”,赶跑坏情绪

1、强装笑脸。

在心情抑郁、心理压力大或生气的时候,强装笑脸有助于释放不良情绪,有益身心。美国北伊利诺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同样经历焦虑和抑郁,能主动发现积极一面的学生,比只会哭着发泄的人能更快走出来。纽约合理情绪治疗研究所黛博拉·斯坦伯格说,想过得快乐很简单,就是多朝积极的方向想。每天早上出门前,不妨对着镜子笑一笑,告诉自己我今天很快乐。

2、收拾房间。

凌乱不堪的房间或办公室会令人心神不安。因此,将房间收拾整齐能改善不良情绪。比如,让地板上散落的物件各就各位,将桌子上的东西收拾干净,把被子叠整齐。

3、穿蓝色衬衫。

蓝色是一种天然的心情“放松剂”,这正是“仰望蓝色天空,心情倍感轻松”的真正原因。相比之下,橙色刺激性最强,黑色容易激起怒气,红色虽然可以提升人的体内能量,却容易令人不安。

4、哼哼歌。

英国伦敦诺道夫•罗宾斯音乐治疗中心的临床医学家表示,唱歌是改善心情的最简单方法。因为唱歌可调整呼吸,使整个身体都随着节奏运动。不管是自己哼唱或是与朋友同唱,哪怕只是静静地倾听,都有助于放松身心。

5、要想心情好,关键吃得巧。

比如,苦甜两种味道结合(在咖啡中加点橙汁),或者软硬食材结合(爆米花和坚果同吃)等,都能够给味蕾带来新鲜感,进而改善心情。类似的食物还有中餐里的糖醋排骨、糖醋鸡块等。

6、闻闻柠檬香。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最新研究证实,柠檬香味具有去忧、安神和止痛作用。研究发现,柠檬香确实能提升好心情,闻柠檬味可使血液中的能量激素“正肾上腺素”的浓度增加。

7、与宠物亲密接触。

多项研究证明,抚摸猫狗等动物有助于降低血压和平稳心率,进而降低心脏病等病症的发病几率。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人类与动物关系研究专家、心理教授德伯拉•威尔斯指出,人与动物亲密接触,具有惊人的安抚效应,有助于人体缓解自身压力。

饮食妙招赶走坏情绪

摄取食物中一些营养素能起到很好的情绪调节作用。

富含钙的食物:牛奶、豆制品等

成年人缺钙时,容易出现急躁情绪,容易被惹怒,有点神经质,情绪难以控制。缺钙还会加剧失眠,而睡眠不好又容易导致压力增大,形成恶性循环。

富含镁的食物:坚果、香蕉、绿叶菜等

丰富的镁能减少压力激素的过度分泌,此外,白天工作过度劳累及抽烟等会引起“血小板凝聚”和“血管收缩”,从而影响人体放松进入睡眠状态,而人体若能摄取充足的,镁元素,便可抑制上述两种症状。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鸡蛋黄、粗粮、动物肝脏等。

当人体缺少维生素B1时,不仅会疲乏无力、消化不良,还会有情绪沮丧、反应迟钝等表现。人体缺乏维生素B6会令脑神经回路间相关神经递质传递不畅,导致大脑易兴奋,人体易焦虑,影响夜间睡眠。

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三文鱼、鲭鱼、金枪鱼等。

研究发现,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提高血清素水平,减轻压力,同时也可以抑制焦虑激素皮质醇和肾上腺激素的产生,改善情绪低落和焦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心理健康 情绪

赶跑5种负面情绪让你远离疾病

研究指出,负面情绪会给人带来心理上的变化,70%以上的人最终还会遭受到情绪对身体器官的“攻击”,“癌症”更是与长时间的怨恨有关。那么,日……详细>>

情绪波动?这样吃赶走坏心情

冬季是一个情绪容易起伏很大的季节,有时候会莫名觉得焦虑、有时候莫名就失落或者是犯懒,什么都不想做,当你出现这些情绪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有人……详细>>

紧张郁闷?6招赶走不良情绪

紧张、郁闷、烦躁等心理情绪我们都经常有,这些情绪并不会让人好受,所以找对方法来让自己变得平和、坦然、愉快是很重要的。详细>>

6个饮食坏习惯 让你更易生病

都说病从口入,吃的东西不卫生会致病,而吃的方式不正确也会致病。今天我们就说一说那些会使你生病的饮食习惯。详细>>

忧虑伤脾 六种坏情绪很伤身

愉悦时心境开朗,生气时怒火中烧,焦虑时辗转反侧,悲伤时痛哭流涕……情绪就像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看出生活的点点滴滴。其实,情绪也是健康晴雨表……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