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端午艾草竟有5种神奇功效

2016-06-07 08:30:27      家庭医生在线

这周四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以外,不少的确的人们都有在门上插挨草的习俗,据说可以驱蚊除病还能辟邪祈福。当然,艾草并不止有插在门上应节那么简单,它还有着以下5种神奇的功效,快来一起看看吧!

抗菌消炎

现代实验研究证明,艾叶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当出现创伤时,将艾叶点燃,对着伤口熏,其发出的药力可以作用于伤口,虽然一开始可能会比较痛,但是能快速地对局部进行灭菌和消炎,有利于伤口的愈合。

调经止血

艾草还具有散寒除湿,调经止血的功效,对女性月经不调、经痛腹痛都有一定的疗效。女性可以用艾草来泡澡,条件不允许的话,泡脚也是不错的选择。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痛经等症状。加之其抗菌的功效,还能起到除脚气的作用。

缓解皮肤瘙痒

不少婴幼儿甚至成人都会因为湿疹等病症导致皮肤过敏瘙痒,把新鲜的艾草洗干净,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把艾草取出,将艾草水倒进浴缸泡澡可以缓解症状。

增强免疫力

艾草的驱寒、除湿、抑菌、消炎的功效,用它泡脚或泡澡可以使人的免疫力明显提高,特别对于伤风感冒有很好的疗效。

此外,艾草还有通经络的作用,作为中草药,它更需要慢慢地调整,不要看一时没有太大效果,就轻易放弃。患了伤风感冒时,可以把泡艾草跟喝生姜水配合起来,可以起到翻倍的效果。

制作食品

南方习惯将清明前后鲜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一比二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馅料蒸熟做成艾糍,软糯可口又清香美味。另外新鲜的艾草叶子和芽也可当做蔬菜食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端午养生 艾草的功效 艾草

为什么说艾草是女人的保护草?

艾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艾叶。艾草作为一种传统而又有效的草本植物,既可以做菜还可以入药,很受人们欢迎,在民间还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详细>>

艾草泡脚有哪些养生功效

艾草是分布于亚洲及欧洲地区的常见的一种草本植物,只要是向阳而排水顺畅的地方都生长,但以湿润肥沃的土壤生长较好。艾草的功效很多,既能作为食……详细>>

甘蔗有哪些神奇功效?常吃比药管用

甘蔗作为糖的原料让人们耳熟能详,却少有人知道除此之外,甘蔗营养丰富,号称“补益大药”。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甘蔗的功效……详细>>

常吃大蒜有什么神奇功效

对于大蒜,我们并不陌生,这是我们平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主要是用于调味,不能多吃,这样对身体不好。但是如果常吃,是可以起到神奇的功效的。这……详细>>

大麦茶泡水喝有五大神奇功效

大麦茶在全亚洲都是非常的流行,不仅仅是中国人喜欢喝,日本人以及韩国人同样都非常的爱它。大麦茶除了可以在超市中直接购买之外,也可以自己在家……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