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如何判断是否真的适合喝红糖?

2016-05-18 10:07:4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有句老话“女子不可百日无糖”,指的就是红糖。红糖不仅是调味品,还可以用来炮制中药,平时来一杯红糖水可以补血化瘀。但是红糖可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吃的,那么你到底适合吃红糖吗?

红糖性温、味甘,通过“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来发挥补血、活血、养血的作用。两类人可以吃红糖。

产后适当喝利于恢复

红糖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所以它也是产妇月子期间恢复的佳品,对孕妇产后子宫的收缩有一定的帮助,有助于产妇排出恶露。

一般顺产后就可以适当地喝点红糖水,但不要过量饮用,一般服用7~10天,用沸水冲开或煮开饮用,每天30~50克就够了。

当恶露变成黄色或白色以后就可以停用,否则红糖的活血作用反而会使恶露增多,延长恶露的持续时间。

痛经、经血有瘀块的可以吃

“红糖因为有温散、活血之功效,自古就将红糖作为排露的必备品。”她解释,红糖中含有麦角新碱,可促进子宫收缩,帮助瘀血的排出,具有暖宫的作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饮用红糖水,或者红糖姜茶,可以起到暖身、暖宫的作用。对于血寒、血虚兼瘀而致痛经的女性,喝红糖水能够缓解不适。

阴虚火旺、肥胖痰湿不宜吃

红糖不仅对女性有妙用,抵抗力弱的老人小孩,也可以用,在寒冷季节可以起到暖身的作用。红糖虽好,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

阴虚火旺者常见表现有烦躁易怒、性欲亢进、口干、手足发热、潮热盗汗、舌红少苔等,总是感觉身体里有火,比较多见于更年期综合征、甲亢、高血压、糖尿病等。这种女性如果在例假期间喝红糖容易导致月经拖拖拉拉或延长。

此外,红糖味甘,肥胖、痰湿重的人也不宜吃。具体属于什么体质,需要医生诊断过才知道,不要随便给自己下判断。

红糖最好是饭后一小时左右饮用,不宜空腹吃,空腹吃红糖会增加胃酸分泌,引起消化道不适,也会引起血糖升高,所以有消化性溃疡以及血糖高的人不宜食用。

密封储藏避免受潮

优质的红糖色泽亮,有浓浓的甜味,要在保质期内食用,风味功效才俱佳。很多人误以为红糖没有保质期,想放多久放多久,这个做法是不对的。

选择红糖时,一般选择有包装,并有保质期标示的产品,在保存期内食用,不然红糖容易变质发霉。

红糖很容易受潮,存放红糖一定要注意密封储藏,不要和其他有浓郁气味的物品存放在一起,否则容易“吸收异味”。如果想要驱寒防止感冒,用生姜煮红糖水可以增强体质。男性也是可以用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 补血 红糖

月经推迟如何判断是否怀孕?

月经推迟的原因有很多,有正常的性生活,停经10天以上首先考虑妊娠。很多女性朋友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情况下才算是成功受孕了,受精卵着床会有什么……详细>>

红糖真的能补血养颜吗?

在平常生活中有一些人会有贫血的情况,还有女性来月经时都会有和红糖水的习惯,因为似乎红糖水补血养颜的功效,红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详细>>

补血红糖适合所有女性吗

痛经吃什么?食疗是缓解痛经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不少女性在痛经的时候会选择喝红糖水来缓解疼痛,那么这个方法可行吗?当然可行。每一个痛经的女……详细>>

中医支招!如何判断是否气血不足

气血,中医指的是人体内气和血的统称,其是人类生存的根本。中医学认为气和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共同维持生命活动。人体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详细>>

女性如何判断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判断!

月经也就是例假,女性进入青春期之后就会来月经。月经准确的来说是子宫内膜周期脱落而造成的,月经的正常与否是可以直接判断女性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