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怕晒驼背或是被骨质疏松盯上

2016-03-11 10:48:30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研究证明,全国每年有三万人股骨骨折,其中百分之二十的病患会死亡,每三个女性中就有一个患骨质疏松。不少女生为了保持皮肤白皙拒绝日晒,为了保持身材拼命节食,久坐办公室也不爱运动,这些都为骨质疏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年纪轻轻的你,骨质够健康吗?赶紧对照这些骨质疏松的症状自查一下吧。

1、抽筋乏力,精神变差

早期的典型症状之一,通常在骨密度低下阶段就会出现,往往会认为是年龄增大后出现的自然衰老,如果能在这个阶段及时针对治疗,是最好抑制骨质疏松的时机。

2、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

3、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4、脆性骨折

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5、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6、卧床不起

这是骨质疏松最糟糕的情况,应该及时避免到这个程度。骨质疏松是以骨量降低和骨组织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脆性增加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骨质疏松的最大危害是极易骨折,骨折甚至可能在剧烈咳嗽或坐公共汽车颠簸的情况下发生。这些危险因素,会让人提早进入骨质疏松的状态,大家要看清楚啦!

1、骨质疏松的第一危险因素是减肥。

许多女性在减肥过程中将一切与脂肪有关的饮食都拒之门外。殊不知,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会把骨骼需要的营养也减弱了。

2、怕晒也是很多白领的“通病”。

不少女生一出门必涂防晒霜打遮阳伞,可是晒太阳是骨骼生长的必要元素,照射在皮肤上的阳光会转变为维生素D,它将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在日照不足的国家,骨科病的发病率也较高。

3、不良习惯。

不吃奶制品、大量吸烟喝酒、爱喝浓茶和咖啡、爱喝碳酸饮料……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此以往,会导致骨量流失。

4、缺乏运动。

运动对骨骼生长有重要的刺激作用,更是骨骼矿物质储存必不可少的一项。现代都市人上下班以车代步,上下楼以电梯代楼梯,以电话联络代替登门造访,最终可能因"习惯性缺乏运动"而导致日后患骨质疏松。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过早发生骨骼问题?

1、控制体重

预防骨质疏松不仅不能过度减肥,还要保持合适的体重。因为我们的关节承受我们全身的重量,如果体重过重时,对关节一定是一种负担,尤其是膝盖的关节常常有退化性关节炎的发生,如果发现膝盖负担越来越重时,请务必要先减重。

2、多吃一些富含胶质、软骨素的食物

一般我们所说的胶质就是“胶原蛋白”,而软骨素就是“葡萄糖胺”,这些成份有利于关节的维持与修复,如鸡爪、蹄筋、贝类、木耳等。

3、多吃一些深海鱼类

深海鱼肉含有EPA这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酸会去抑制关节中的发炎反应,减缓关节炎的症状。良好深海鱼肉如鲑鱼、鲔鱼、鲣鱼等。

4、多吃一些含有类黄酮的蔬果

含有类黄酮的蔬果如甜椒、樱桃、凤梨、柳橙、木瓜、姜、九层塔等,能够抑制关节的发炎反应。

5、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

高温油炸及油煎的食物会加速体内自由基的产生,大量自由基会去破坏关节的软骨,所以,平时少吃油炸食物能保护关节。

6、必要时可以补充胶原蛋白及葡萄糖胺

平时可以靠多吃一些富含胶质、软骨素的食物来补充胶原蛋白及葡萄糖胺,然而,有时关节真的不舒服时,可以额外补充一些萃取的胶原蛋白及葡萄糖胺等保健食品,效果会比较明显。

大家都知道,钙对保护骨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掌握正确的补钙方式,才能让钙发挥功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的表现 骨质疏松

女性骨质疏松几率大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人觉得,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问题。实际上,由于饮食、运动、生理特点等原因,年轻人从 30 岁开始,骨骼就会逐渐退化,尤其是女性,女性骨……详细>>

骨质疏松十大表现 你“骨脆脆”了吗?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衰老问题之一,在50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超过50%。美国“关爱网”2013年12月11日载文,刊出美国内布拉斯加州骨质疏……详细>>

雌激素下降可致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

医学人士介绍,骨质疏松是一种日益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因骨质疏松导致髋关节骨折其1年内病死率达20%,生存1年以上者约25%丧失活动能……详细>>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30+女性必懂四招

骨质疏松不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病,越来越多的30岁以上女性也容易患骨质疏松。今天教女性朋友们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只要找好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详细>>

女人多吃这些食物防止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通常在骨折发生之前,基本没有什么特殊临床表现。患上骨质疏松的女性多于男性,常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