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正常白带分为哪几种?

2016-01-22 09:57:1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白带跟妇科健康息息相关,由于阴道与女性内生殖器宫颈及子宫相连,而白带是由阴道粘膜渗出液、宫颈管及子宫内膜腺体分泌液等混合而成,当上述器官发生病变,它们的分泌物自然也会有相应的变化。所以到底什么样的白带才是正常的白带呢?

一般来说,月经周期期后,女性的白带量少;至排卵期前,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促使宫颈腺体的上皮细胞增生,宫颈粘液的分泌量增加,粘液中氯化钠含量增多,能吸取较多的水分,使排卵期时白带增多,质稀,色清,外观如鸡蛋清样,能拉长丝;

排卵期后,雌激素水平渐低,孕激素水平升高,宫颈粘液的分泌受到抑制,粘液中氯化钠的含量也减少,使这时的白带质地稠厚,色乳白,延展性变差,拉丝易断。排卵期后,雌激素水平渐低,孕激素水平升高,宫颈粘液的分泌受到抑制,粘液中氯化钠的含量也减少,使这时的白带质地稠厚,色乳白,延展性变差,拉丝易断。

而一些特殊时期,白带也会有特殊变化:

1、新生儿白带:胎儿的阴道和颈管粘膜受到胎盘分泌的雌激素的影响而增生,出生后因其体内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故新生儿在最初的10天外阴有较多无色或白色粘稠分泌物。

2、青春期白带: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卵巢的卵泡开始发育,在卵泡分泌的雌激素的影响下,少女于初潮前1~2年开始常有少量粘液性白带,可持续至初潮后1~2年排卵性月经周期建立时为止。

3、育龄期白带:育龄女性在每次月经周期的排卵前2~3天内,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逐渐上升达高峰,宫颈管腺体分泌的粘液增多,此时可出现稀薄透明的粘性白带;在月经来潮前2~3天,因盆腔充血,多有较多粘稠的白带出现。

4、妊娠期白带:在妊娠期,特别是从妊娠3~4个月开始,由于雌、孕激素水平显著上升,阴道壁的分泌物及宫颈腺体分泌的粘液均增加,往往有较多粘厚白带排出。

5、产褥期白带:产后最初数天有较多血液排出,称血性恶露;继而是浆液性恶露;产后2~3周开始排出的为退化蜕膜组织、宫颈粘液、阴道表皮细胞及细菌的混合物,色泽较白,称白色恶露,亦成为产褥期白带,可持续至产后4~6周甚至更晚。

6、外源性雌激素所致白带:使用乙烯雌酚或雌激素制剂治疗闭经或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等妇科疾病可促使宫颈管和阴道分泌物增加而出现白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保健 正常白带 白带

白带为什么会不正常 异常白带分为几类

白带不正常 ,白带是妇女从阴道里流出来的一种白色液体。白带分为生理性白带和病理性白带,病理性白带多是由炎症引起的。临床上常见的病理性白带……详细>>

女性要注意白带的分辨 除了生理性白带还有这几种!

白带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正常情况下白带呈现蛋清样,没有腥臭味。病理性白带说明生殖道有炎症,白带质地、颜色以及量都会发生很大改变,可……详细>>

什么样的白带算正常?教你辨别白带的健康形态!

我们知道白带是一种女性特有的分泌物,白带正常与否能够反映出女性的健康状况,如果身体出现了白带异常的症状,那么有可能是妇科疾病的预兆。所以……详细>>

白带的那些秘密 你的白带颜色正常吗?

女人一生会经历“经、带、胎、产”四个时期,可能有的女性朋友不会经历其中一个,但是“白带”始终会伴随我们。那么你了解“白带”吗?详细>>

白带多算正常情况吗?

白带多算正常的情况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呢?白带的形成与雌激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当雌激素的分泌达到高峰时,会出现白带量多、白带透明,……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