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初生蛋的营养价值更高?

2015-12-25 08:48:47      家庭医生在线

初生蛋也叫开窝蛋,是小母鸡在开产前30—60天内所产的第一窝蛋,比一般鸡蛋要小一些。市面上宣称初生蛋营养价值较高,有“聪明鸡蛋”之美称。蛋白质、卵磷脂含量均要超出普通鸡蛋,因此价格也比普通鸡蛋要高不少,这是真的吗?

鸡蛋是我们常见的食物,分为蛋白和蛋黄两部分。

其中蛋白中约含蛋白质12%,主要是卵白蛋白,它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的生理需要,很容易被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另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核黄素、尼克酸、生物素和钙、磷、铁等物质。

而蛋黄主要组成物质为卵黄磷蛋白,另外脂肪含量为28。 2%,脂肪多属于磷脂类中一的卵磷脂。对人类的营养方面,蛋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且含有较高的铁、磷、硫和钙等矿物质。

由此可见,鸡蛋的营养价值丰富而全面,适合从3岁到80岁的大部分人士食用,可初生蛋就真的会比普通鸡蛋还要好吗?

据了解,目前我国涉及鸡蛋的标准有两个:《蛋卫生标准》及《无公害食品——鸡蛋》,均没有对鸡蛋进行分类及制定相关的营养价值等级标准。

而有专家介绍,初生蛋和普通鸡蛋含有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卵磷脂等的成分相差不远,营养价值也没有明显的区别,其实大家不必过度追捧初生蛋,反而不妨试试可交换着吃鸭蛋、鹌鹑蛋、鹅蛋等,营养更全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的营养价值 鸡蛋 初生蛋

鹌鹑蛋比鸡蛋营养价值更高是真的吗?

鹌鹑蛋是常见的食物,看起来小巧可爱,但一般被认为是滋补食疗佳品,“动物中的人参”,有着不输给鸡蛋的营养价值。近年来,甚至有人觉得吃鹌鹑蛋……详细>>

久放的鸡蛋营养价值会严重下降吗?

不少人都知道,像蔬菜、水果、肉类、海鲜等食物都要趁新鲜吃,但鸡蛋也需要这样吗?很多人都习惯买一排鸡蛋放在冰箱保存慢慢吃,这样虽然方便,但……详细>>

红皮鸡蛋营养价值特别好?

鸡蛋是我们常见的食品,由于营养价值丰富又经济实惠一直受到不少家庭的欢迎。市面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两种不同的鸡蛋:红皮鸡蛋和白皮鸡蛋。有人……详细>>

鸡蛋煮几分钟最有营养?

鸡蛋是常见的食物,也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其中蛋白质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最为接近,每枚鸡蛋可为人体提供约6g的蛋白质。因此鸡蛋成了不少……详细>>

生鸡蛋比熟鸡蛋更有营养吗?

生活中,人们误以为生吃鸡蛋营养最好,觉得鸡蛋煮熟后营养成分就被破坏了,有的用热豆浆和牛奶冲后喝,有的甚至直接生吃,自以为可使身体强壮。这……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