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让人失眠的11个睡眠坏习惯

2015-10-08 09:39:20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理想的睡眠时间是每天8小时,亲,你达标了没呢?不少人习惯了早早上床,却同样难以入眠,因为各种各样的睡前坏习惯,每天几乎睡不够8小时。有时候就算睡够了8个小时还是处于睡不醒、睡不够的状态。

看来不仅要睡得够,还要睡得好。究竟怎样才能拥有优质睡眠呢?其实,睡前会有很多不经意的坏习惯会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为了得到优质睡眠,应该避免以下11个不好的睡前习惯。快来看看你中枪了没!

1、睡前看电视、玩电脑或玩手机

可能你认为睡前悠闲地看电视、上网也没问题,不到睡前最后一分钟,都不舍得离开各种屏幕。但是,电视和电脑的屏幕发出的光对大脑来说是一种刺激,大脑会由此产生兴奋,因而让你产生错觉,以为现在还不是睡眠时间,使人难以进入睡眠状态。

2、闹钟放在床头

看着闹钟,听着滴滴答答的声音,人就会不知不觉在计算离闹钟响、离起床大概还有多长时间,这时的情绪会变得焦急不安而难以入眠。为了制造优质睡眠,闹钟放在远离床头的位置。而且,闹钟远离床头,才能更快地叫醒你,免得你随手一按又进入了贪睡模式赖床。

3、睡前煲电话粥

很多人喜欢躺在床上和朋友和恋人互诉衷肠,久而久之就形成习惯。据近的研究显示,睡前煲电话粥的人,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到达睡眠重要的深度睡眠的阶段,而且这些人的深度睡眠状态持续时间也很短。

4、开着灯睡觉

开着灯睡觉会影响“睡眠荷尔蒙”--褪黑激素的分泌,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功能。还有数码时钟、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发出的光亮也是很厉害的,这些光也会给人的带来坏的影响,除了对视力不利以外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5、睡前喝咖啡

很多人喜欢在午后喝一杯咖啡或者红茶或者可乐之类的来提神。但是要留意的是,咖啡因在人体停留的时间比人想象中还要长久。熬夜的人可能需要喝一杯咖啡来振奋神经和驱除疲乏,但是对于想要优质睡眠的人来说,在睡前8小时控制饮料的饮用,以免影响睡眠。

6、睡前吸烟

戒烟的理由有一百万个,其中之一就是吸烟还会影响睡眠。香烟中的尼古丁会破坏脑功能,而吸烟呼出的一氧化碳会使人呼吸不顺和咳嗽,这都是影响睡眠的不利因素。比起不吸烟的人,吸烟者在休息的时候,但是大脑还没有休息,而是处于兴奋状态,这对优质睡眠是极为不利的。为了休息得好,至少在睡前4小时不要吸烟。

7、睡前喝酒

在喝完1~2杯葡萄酒不知不觉就睡着的例子不在少数,很多人也认为睡前酌情喝点小酒有助于睡眠,但是事实上是因为酒精抑制了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才使人“非理性地,被动地”入睡,说是入睡也只是轰打起呼噜和翻来覆去而已,人并没有得到真正的休息。事实上,睡前不摄入酒精才能睡得更香。

8、穿着紧身衣睡觉

有的女性穿紧身衣睡觉的原因,是为了晚上也能塑造迷人身材。但是穿紧身衣会影响皮肤进行气体交换,也不利于身体进行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严重的还会导致妇科病。穿着紧身衣睡觉还会使睡眠荷尔蒙值降低和体温升高,这都是无助于优质睡眠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提倡裸睡的原因,身体在轻松无负担的状态下,能更好地自我放松。

9、趴着睡觉

现在还有人喜欢婴儿式的睡姿,那就是趴着睡。这无可厚非,但是爱美的女性可就要小心了,因为根据皮肤医科医生的说法,“若是常年趴着睡,你的脸会受到压迫导致压痕残留,也有可能长一些皱纹。”

10、不卸妆就睡觉

很多年青的女性朋友仗着年青或者是因为嫌麻烦和懒散,喜欢带妆睡觉,这不但美容是非常不利,而且也不利于睡眠。正确的做法是,睡前必需要洗脸,把累积了一天的皮脂,杂物都洗干净,还可以防止长和黑斑,也不会堵塞毛孔导致长痘。

11、睡前不刷牙

睡前还有不刷牙的人吗?偶尔一次还没事,但是长期不刷牙就睡觉的话,不但会使食物残渣残留在齿缝里,引发蛀牙和口臭,而且不的口气也会影响想要睡觉的心情。

以上的各路杀手,都有可能在无意中扼杀了你的美梦。那么,有哪些好习惯是可以促进睡眠的呢?编编的温馨提示来啦~愿你能在睡前安静地独处一会儿,花一点点时间完成这些小事,进入甜甜的梦乡。

1、喝一杯牛奶

习惯了宵夜的人,或者是睡觉不踏实不安稳的人,可在睡前十几分钟喝一点,会更容易入睡。如果有喜欢精油的,同时可以考虑用香薰精油,双管齐下,改善睡眠效果不错的。

2、睡前少吃

睡前的几个小时,请不要食用太多不易消化、太过油腻的食品,份量也不要吃的太多,因为吃的太多,容易增加胃的工作负担,这样胃容易损坏,睡眠也没得到好转。

3、泡泡澡泡泡脚

睡眠不好的,可以睡觉前半小时,进行浸泡浴缸,充分洗1个热水澡,同时可以打开手机或者收音机,播放一些轻柔,愉悦的曲目,让心情更加的舒畅,有利于安眠。如果没有浴缸,泡脚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4、身心平静

睡觉前不要做剧烈的运动,这样会让神经更加的兴奋,更加难以入睡,同时睡着了,也会可能让你做恶梦。

5、装饰房间

房间最好选择色彩淡雅的装扮,淡雅的色彩,最贴切的是粉色,粉绿色,粉黄色都行,它们具有一定的安神作用,反而鲜艳的颜色不适合睡眠环境,会让人更加的烦躁难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个坏习惯降低你的睡眠质量

睡觉是用来缓解疲劳的方式,是生命的需要,所以人不能没有睡眠,而且每天缺少的睡眠还要补上,否则会受到惩罚,很像欠债一定要还一样。而在现在这……详细>>

女人要跟10个睡眠坏习惯说NO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所以,如果你在睡觉时的习惯不好,对身体的危害会非常大。尤其是以下几种习惯,对女人来说,应该绝……详细>>

健康早睡 从戒掉10个睡眠坏习惯开始

睡眠的好处相信大家都了解,但是身为忙碌的现代人,对于睡眠的方法也没好好掌握,常常睡了一整晚,隔天起床还是精神不济,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几个睡……详细>>

失眠盗走健康 11招摆脱失眠

人的一生有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失眠、睡眠不足容易让人精神不济,不仅给日常工作带来不利影响,还会给健康扣分。如何挣脱失眠的窘……详细>>

11个小习惯 让你睡眠越来越差

睡眠质量不好会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不小心还会在工作上出差错。那么应该怎样让自己的睡眠质量变好呢?其实睡眠不足不是以生俱来的,很有可能是因……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