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主妇易患网球肘 预防是关键

2015-08-11 09:25:03      家庭医生在线

网球肘(肱骨外上髁炎)是肘关节外侧前臂伸肌起点处肌腱发炎疼痛。表现为肘关节外侧疼痛,可向前臂外侧放射,握物无力,容易掉落。检查时肘部活动正常,不红不肿,肘关节屈伸范围不受限。网球肘是过劳性综合征的典型例子。网球、羽毛球运动员较常见,家庭主妇、砖瓦工、木工等长期反复用力做肘部活动者,也易患此病。

一手拎包一手拎菜;上班敲电脑回家抱孩子;做完饭洗衣服;忙完一天终于有时间松口气,邀上女伴打羽毛球打网球,这些活动对于一名家庭主妇来说再正常不过,但在不知不觉中肌肉一直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常常会肌肉拘挛。这个时候会有冷、胀、疼的感觉,发展厉害了甚至在肘关节的鹰嘴处也会疼。这都是造成“网球肘”的隐形杀手。

由于慢性劳损,可使附着在肘关节部位的一些肌腱和软组织,发生部分性纤维撕裂或损伤,或因摩擦造成骨膜创伤,引起骨膜炎。很多主妇由于长时间高强度使用右手臂,还容易造成伸肌肌腱充血、撕裂增生、瘢痕,甚至纤维化、钙化,使此处的神经血管束受压而产生疼痛等症状,发病率反倒比运动员要高。

要有效预防网球肘的发生,女性朋友尤其是家庭主妇们,在买菜或者是购物时,最好选用推车,或者是拉杆车,这样可以降低对肘部的压力,进而减少由过度牵拉导致网球肘发病。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的劳累,此外,工作劳累的时候尽量多伸展伸张肘部,以防用力过猛给自身带来危害。

劳动的时候还要注意姿势,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带上护肘等等,特别是运动之前,还要做好肘和手腕的热身工作。以免剧烈的运动给自身手腕以及胳膊带来伤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平日里要尽量的做好肘部的保暖工作,防止过度受凉,使病情更加严重。

专家表示,手术治疗该病是保守治疗无效的最后手段,在网球肘早期阶段,可通过科学的防护控制病情。

首先是注意休息,每劳动1小时停下来休息10-15分钟;其次减少抱孩子或提拉重物;局部保暖,通过热贴和理疗缓解不适;轻柔地牵拉肘部和腕部,以不产生疼痛为准,保持这种状态约10秒钟,可重复练习几次;口服消炎镇痛药可以缓解疼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易患痔疮?如何防治痔疮?

久坐不动,导致血液循环减慢,使身体内静脉回流受阻,肛门直肠部静脉出现扩张、血流淤积,容易形成痔疮。那么,如何防治痔疮呢?详细>>

预防粉刺要做到6个要点

粉刺是很多人的伤痛,无论是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还是作息不规律的成年人,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粉刺的问题,而这也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情,那么对于……详细>>

女性防治关节炎 学会2大妙招

有些女性要风度,不要温度,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经常都穿着较薄的衣服,关节炎就悄悄潜伏在她们身边。关节炎是一种致残率非常高的疾病,严重威胁……详细>>

如何防治宫外孕?

宫外孕是女性不正常妊娠期的一种情形,是受精卵在子宫以外的其他部位着床的妊娠。患者早期症状也会表现为停经,但是停经一段时间后会有剧烈腹痛、……详细>>

如何预防痔疮反复发作?

在我国,痔疮是很常见的肛肠疾患,每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病,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增高。医学统计上,成年人中痔疮发病率约为50%以……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