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医支招!缓解痛经小妙方

2015-08-06 08:49:3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对于女人来说,每个月大姨妈来时都会腰酸背痛,胃口不好,胸部胀痛,心情烦躁。女性经期来临时,饮食要尤为注意。那,大姨妈期间有什么注意忌口的食物?下面小编就告诉您在经期哪些食物绝不能吃?哪些食物吃了对于缓解经期不适?

经期要忌口的食物:

1、巧克力与酒:过量的甜食和酒精会消耗维生素B与矿物质,还会让人发胖。

2、咖啡因:经期喝咖啡会导致雌激素含量上升,影响卵巢内卵子的数量,促使卵巢衰老,也会促进其他一些机能的老化,而且咖啡因会刺激神经和心血管,导致痛经、经期延长、月经过多等情况。此外,咖啡因还会影响铁的吸收,月经量比较大的女性摄入过多咖啡因,可能造成缺铁性贫血。

3、生冷饮品、食物:中医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喝冻饮、吃生冷食物,不仅有碍消化,还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4、辛辣食物:肉桂、花椒、丁香、胡椒等辛辣配料刺激性强,容易导致痛经、经血。

缓解痛经的食疗小妙方:

1、鸡蛋当归姜汤(气血虚弱)

[用料]鸡蛋1枚,当归15克,干姜5克,红枣15克(去核),陈皮5克,米酒20毫升。

[制作]将当归、干姜、陈皮加水煮沸30分钟,去渣,将鸡蛋打散和米酒红枣放入药汁,再煮沸至红枣烂,饮汤吃蛋枣。

[功效]补气血,温经驱寒。注意事项:热盛出血者禁服当归,湿盛中满及大便溏泄者、孕妇慎服当归。

2、山楂桂枝红糖汤(寒性痛经)

[用料]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

[制作]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

[功效]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功效。

3、姜枣红糖水(寒性痛经)

[用料]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

[制作]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

[功效]温经散寒。

4、乌豆蛋酒汤(气血虚弱型痛经)

[用料]乌豆(黑豆)60克,鸡蛋2个,黄酒或米酒100毫升。

[制作]将乌豆与鸡蛋加水同煮即可。

[功效]具有调中、下气、止痛功能。

温馨提示:月经虽然是正常的生活现象,但由于经期阴道不断流血,身体虚弱,抵抗力比较差。如果经期不注意调理,很容易引起妇科疾病。经期吃水也要注意,偏凉性的水果要少吃,比如:柚子、梨子、杨桃、西瓜橘子等等,以免造成血液不流畅的状况。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支招!5个饮食妙方打败痛经

很多女性在月经期间,都会有痛经的经历。那种“生不如死”的疼痛,真的是说多了都是泪啊!所以当痛经来临的时候,一些女性一边在床上打着滚,一边……详细>>

痛经不能忍 医师支招4招缓解痛经

月经来潮,大多女性都有腰骶部不适的感觉。我的痛经是正常情况吗?需要忍受还是需要治疗?痛经,我应该忍吗?详细>>

居家小妙招 助你缓解痛经

痛经是很多女性朋友在生理期遇到的问题,痛经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痛经怎么办?以下就是快速缓解痛经的家庭妙招。详细>>

女性常痛经 中医支招如何调理

对于女性来说,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烦躁、痛苦的时候,有很多人在行经前后或经期,都会出现下腹及腰骶部疼痛,严重者腹痛剧烈,面色苍白,手足冰凉……详细>>

中医支招 女性如何赶走痛经

中医认为,经痛跟女性月经来潮时发生经血滞碍、气血失和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时患者常出现胞脉阻滞、经血流行不顺畅,进而产生“不通则痛”的现象……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