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养肝护肝7个妙招 增强肝功能助排毒

2015-04-29 08:50:5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肝脏,承担着“解毒”功能,如果肝脏受损,则会导致体内毒素积累,进行影响身体健康。所以,保护肝脏,势在必行。那么,平时养肝,增强肝功能应该做到哪些事情呢?快来学学这7大妙招吧!

养肝护肝的方法1、多吃紫甘蓝

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等都是花科蔬菜,或如洋葱、大蒜、花椰菜等等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份十字花科蔬菜就可以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养肝护肝的方法2、经常做按摩

身体处于平躺姿势时,轻柔地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在身体右侧的肋骨下方。这是因为按摩可以促进肝脏部位的血液循环,进而可以对全身代谢功能进行改善。

养肝护肝的方法3、适当吃维生素E

麦芽、大豆、植物油、坚果类、绿叶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E,而维生素E可以阻止肝组织老化。因此,健康人每天摄入12毫克维E就可以了,相当于2匙葵花油,杏仁、核桃、花生等坚果共30—50克。若患有肝病,每天则至少需要补充100毫克。

养肝护肝的方法4、多喝柠檬水

水可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使肝脏的负担减轻。因此,不妨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也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因为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对身体排毒有帮助。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就可以了。

养肝护肝的方法5、绿色食物

根据研究,绿色、白色、浅蓝色可以减轻肝病患者的心理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感。户外绿色的树荫草坪、风平浪静的湖水及幽雅的绿色环境,都对促进肝病患者康复有帮助。因此,不妨在办公桌上摆放一盆绿色植物,装修时选择淡雅的墙面颜色,多穿淡绿色的衣服,对养肝有好处。绿色食物可以肝气循环、代谢,还可以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如西兰花、菠菜、青苹果等的食物都可以养肝护肝。

养肝护肝的方法6、远离酒和药

酒精对肝脏功有害。有肝损的人必须要戒酒。除此以外,在身体不适时,不少人习惯到药房买非处方止痛药来吃,但这类药物多数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在肝脏代谢后,可能产生部分有毒代谢物,损害肝脏。

养肝护肝的方法7、自制护肝茶

水飞蓟、姜黄和蒲公英可以清洁和保护肝脏。因此,可以尝试每天服用45毫克的姜黄、400毫克的蒲公英提取物或400毫克的水飞蓟。也可以把新鲜的蒲公英根泡在开水中代茶饮。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肝护肝 春季养肝4个小妙招

肝脏承担着去除毒素、蛋白质代谢以及分解等功能。而春季恰是养肝的好季节,日常生活中细节需处处留心。那下面一起来看看6个日常小妙招,有助于全……详细>>

怎样养肝护肝?女性养肝谨记7大原则

常言道:左肝右肺,要看一个女人的肝脏功能怎么样,从女性的左脸部也可以看出来。如果肝功能不好,会导致身体排毒不畅,脸上会长痘痘,长斑、月经……详细>>

女人冬季养肝护肝须知 五种养肝好伴侣

又是一年寒冷时,人们不约而同的开始关注关于养生保健方面的信息。暖胃、滋补等等保健要点屡屡被媒体翻来覆去的报道,养肝护肝亦是冬季保健不可忽……详细>>

秋燥肝火旺 六招养肝护肝

秋季气候宜人,但是天气变得干燥,容易肝火过旺,秋季如何养肝护肝最好呢?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系统和营养疏松系统,肝功能失调就会导致内分泌失……详细>>

怎样护肝?6大养肝护肝秘籍

如何护肝养生呢?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