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4招判断自己月经是否正常

2015-01-07 08:15:04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女性曾经有过这样的疑问,怎样的月经才算正常呢?想要判断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可以从4个方面进行判别。下面,各位女性朋友们,就过来测测自己的月经是够正常!

判断月经是否正常有四招:

1、周期是否正常:每个女人的周期不完全相同,从21天到35天不等都是正常的,关键是是否准时。定期的性生活,如每周一次,有助于梳理荷尔蒙,也对月经的规律有很大的帮助。

2、血块的出现:如果经血被阻塞在同一个区域,进而没有及时排出,囤积5-10分钟,就会形成血块。血块一般在早晨刚起床或久坐之后,血块就会出现,因此,出现血块并不代表身体出现各种疾病。

3、血量:在月经期间,女性失去的血量应该在85克内,持续3-7天。出血量最多的时候集中在前3天内,约占总失血量的90%。

4、月经延迟过久或没来:不来月经时,首先要排除怀孕的可能。验孕后若不是怀孕,就要检讨自己的生活方式:旅行、压力、剧烈运动、减肥过度以及气候变化等都会对月经周期造成影响。荷尔蒙和甲状腺的失衡也会造成月经周期的延长。除此以外,患有多囊性卵巢囊肿或长时间服用黄体酮类口服避孕药,也会使月经周期变长。

经期有哪些禁忌?

经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一些事情,身处经期的女性是不能够触碰的。

经期禁忌1、不宜剧烈运动

在月经期间,并非绝对禁止运动,但如跳高、跑步剧烈运动等要尽量避免,不然,会加重经期的不适,如腰酸背痛,甚至造成痛经和月经失调。而更要避免在经期游泳。这是因为经期宫颈口处于微开状态,细菌易侵入宫腔,会增加感染的机会,进而导致各种妇科炎症,所以,月经期间不要游泳。

经期禁忌2、避免饮酒和喝浓茶、咖啡

在月经期间,女性体内的解酒酶比例会减少,分解酒精的能力会下降。此时大量喝酒,不仅比平时更容易醉,酒精也会难以排泄出去,并滞留在身体里造成伤害。而浓茶和咖啡中含咖啡因较高,容易造成痛经、经期延长或出血过多。同时,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与食物中的铁结合,进而对铁质吸收造成影响,导致贫血等问题。

经期禁忌3、不宜吃生冷、过咸食物

在月经期间,吃生冷的食物或喝冷饮,会对子宫的收缩造成影响,使经血排出不畅,造成痛经等问题。除此以外,经期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平衡失调,水钠潴留和抗利尿激素过多,很多女性常常会变得烦躁、焦虑。若吃过咸的食物会加重水钠潴留,造成头痛、水肿等问题。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月经是否正常?4大判断标准要知道

月经是女性每个月的“好朋友”,她的一切都可以反映一个女性的健康。但是怎样的月经才算正常,你又知道吗?下面就从4大方面来判断一些自己的月经……详细>>

月经一般几天?4招测出自己月经是否正常

月经是女性每个月的好朋友,关系着女性的健康。但是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吗?也许你以为定期来就好了,其实不然,还有很多问题是要注意的,月经一般……详细>>

女性如何判断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判断!

月经也就是例假,女性进入青春期之后就会来月经。月经准确的来说是子宫内膜周期脱落而造成的,月经的正常与否是可以直接判断女性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详细>>

5个要点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月经是周期性的子宫内膜脱落,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在中医看来,月经是靠体内的五脏六腑全力以赴的配合来完成的,通过月经即可大致了解女性的健……详细>>

5大标准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女性经期最爱“耍小性子”,一旦惹恼了,苦的只会是自己。月经期量多、量少、周期长或太短、痛经等等种种症状都是女性经期最常见的症状,搅得你不……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