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日消暑喝绿豆汤吃苦瓜 4个事项勿忽视

2014-07-15 07:15:4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炎热,很多人都想要通过食物消暑,通常都会喝绿豆汤和吃苦瓜。它们都有消暑清热的作用。然而夏天消暑有一些注意事项,大家知道吗?

绿豆汤

绿豆汤有独特的消暑清热功效。中医认为,绿豆具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润喉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能预防中暑。有关实验表明,绿豆对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显作用。惟一不足之处是绿豆性太凉,体虚者不宜食用。

苦瓜

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滋味,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因此,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目赤、胃热烦渴、胃脘痛、湿热痢疾,皆为辅助食疗佳品。苦瓜泡制的凉茶,饮后消暑怡神,烦渴顿无。

夏日消暑注意事项:

消暑注意事项1、供应充足蛋白质

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要充足供应,应多食用豆浆、豆腐等易购的豆制品,它们所含的植物蛋白最适合人体的营养与吸收。要既喜欢吃,又吃得高兴,有滋又有味,又富含营养。

消暑注意事项2、及时补充水分

夏天机体失水多,要及时补充,以满足人体代谢的需要。人体水分的丢失是渐进的,失水相当多时,刺激饮水中枢神经出现口渴。因此,不要到口渴时才喝个够。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消化食物和杀菌。

消暑注意事项3、适当补充盐分

天热多汗,机体内大量盐分随之排出体外,缺盐使渗透压失衡,影响代谢,人易出现乏力、厌食。所以夏季食盐要适量,不可过多或太少,切勿忽视。

消暑注意事项4、雪糕、冷饮要节制

大量吃这些冷饮易伤脾胃。人的饮食中枢在低血糖时才兴奋,产生饥饿感;常吃含糖过高的冷饮,血糖一直呈高浓度,这是不利于正常饮食的。另外考虑到夏天白昼长,除正餐外,应适当加餐1—2次。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消暑三要素 清凉与健康并存

夏天到了,天气炎热,食欲不振的现象又普遍出现了,人们通过各种清凉解暑的食品来增加食欲,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清凉解暑的食品。详细>>

酷暑夏日喝什么汤好 4款清凉汤品消暑养生

正值高温天气,多喝汤水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还能起到消暑防病的功效。夏季炎热喝什么汤品比较好呢?下面就给女性介绍4款清热解暑的汤品,有……详细>>

夏日你不可不知道的消暑常识

进入六月,告别了料峭春寒,即将迎来炎炎夏日。此时,南方绿草如茵、鸟语花香,处处呈现秀丽景色和勃勃生机。从医学保健角度来说,养生防病应不可……详细>>

五瓜降火消暑 让整个夏天透心凉

夏季气温高,天气炎热,暑气非常重要,很多人在夏季容易中暑、上火,脑袋被热气弄得昏昏沉沉,完全失去活力。平时常见的五种瓜类这时可以大展拳脚……详细>>

生姜的5种新吃法,既清热又消暑

夏季防暑养生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吃姜了,尽管有很多女性对生姜有些排斥,但是吃生姜的各种好处是不可否认的,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吃生姜可是夏季防……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