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痛经经期前吃什么好?

2014-04-17 22:49: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经期前吃什么好?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在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感、伴有腰酸或其它的不适,影响工作及生活,分为原发性痛经及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的病因从中医的角度为气滞血瘀、寒凝胞中、湿热下注、气血虚弱等引起,其中气滞血瘀者最多见,建议用“痛经丸”治疗。

那痛经经期前吃什么好呢?

痛经注意事项:

1)月经来潮前3-5天内饮食以清淡食物为主。应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不宜过饱,尤其应避免进食生冷食品。因生冷食品能刺激子宫、输卵管收缩,从而诱发或加重痛经。

2)月经来潮,则更应避免一切生冷及不易消化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胡椒、烈性酒等。此期间病人可适当吃些有酸味的食品,如酸菜、食醋食品有缓解疼痛作用。

3)痛经者无论在经前或经后,都应保持大便通畅。尽可能多吃些蜂蜜’香蕉、芹菜、白薯等。因便秘可诱发痛经和增加疼痛感。

4)痛经患者平时饮食应多样化,不可偏食,应经常食用些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荠菜、洋兰根、香菜、胡萝卜、橘子、佛手、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常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鸭、鱼、鸡蛋、牛奶、动物肝肾、鱼类、豆类等。

5)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重体力劳动及剧烈运动。

有文章报道:痛经病人适量饮用葡萄酒,能够起到舒畅情志,疏肝解闷的作用,使气机和利。另外,葡萄酒味辛甘性温,辛能散能行,对寒湿凝滞的痛经症,可以散寒祛湿,活血能经;甘湿能补能缓,对气血虚弱而致的痛经,又能起到温阳补血,缓急止痛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什么好 经期食用四种食物可缓解痛经

经痛吃什么好?月经期如饮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损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详细>>

经期小腹坠痛 痛经吃什么食物好

月经来潮出现腰酸、腰痛和小腹坠痛,有的还放射至背部和大腿上部——痛经是女性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在我国女性中占1/3比例。而如你所说,痛经……详细>>

经期吃什么好?4款食谱能帮助活血止痛经

女性处于生理期阶段,常有下腹胀痛、量多量少等身体不适。想要有所改善,除了生活习惯的调整外,还可以根据体质与状况,进行饮食的调养,适度吃点……详细>>

痛经食疗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

痛经是很多女性都有的毛病,为了能赶走痛经,有痛经的女性总会尝试各种方法,食疗就是其中一种能缓解痛经的方法。那么,痛经食疗女性应该吃什么又……详细>>

痛经吃什么?5款食疗能缓解痛经

月经是女性每月必经的正常生理阶段,但对一些女性而言,经期却是她们每个月的受罪日,有些女人甚至会痛得死去活来。中医指出,造成女性痛经的原因……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