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隐形眼镜六种戴法很伤眼

2014-03-27 08:14:34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现在近视的人越来越多,而隐形眼镜的出现让不习惯戴框架眼镜和爱美的近视者欣喜不已。但是带隐形眼镜并没有戴框架眼镜那么方便,如果在戴的时候你陷入了健康误区,那么就会伤害到自己的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常见的6大误区:

误区1:戴隐形镜涂睫毛膏

脱下眼镜,戴上隐形眼镜,再涂上浓密的眼睫膏、涂上彩色眼影……不少女孩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隐形族”的价值。

专家提醒,戴隐形眼镜时,最好不要涂睫毛膏、戴假睫毛、画眼影。如果有异物落进隐形眼镜和眼睛之间,万一出不来,摩擦后可能出问题;贴假睫毛用的胶水,也对隐形眼镜和眼睛不好。

误区2:给眼补水配戴无忧

大部分“隐形族”为缓解干眼,喜欢随身携带眼药水。滴后眼睛瞬间凉爽,越用越上瘾。但这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当没有眼表炎症时,不能乱用含有抗生素或激素的眼药水。保质期长达一年半载的眼药水,必然含有防腐剂,只能偶尔应急使用;如果长期滴,对干眼症患者很不利。建议使用人工泪液。

误区3:“含水高”是质量好

不少人认为,镜片越软越好,甚至还以为镜片含水量越高,质量也越好。其实,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含水量高的隐形眼镜,吸水性也强,会吸收泪水,加剧干眼症状。虽然配戴时很舒服,透氧性也高,但容易形成蛋白质等脂质沉淀,滋生病菌。

误区4:免搓洗护理液方便

免搓洗护理液在诞生前,是经过临床实验,证明其中的某些成分可以清除镜片表面的沉淀物,与揉洗后的效果在某种程度上是一致的。但是不可因此就一劳永逸,因为其清除沉淀物的效果因人而异,对一些泪液成份或体质特殊的人群而言,还必须辅以手工揉洗,才能更充分地清除镜片沉淀物,使佩戴时更舒服。即使使用的是免搓洗护理液,最好还是要定期清除蛋白,如果觉得戴上镜片后有不适反应,则建议改换新镜片。减少使用时间可增加佩戴安全性,再清洗也不如新的好!

误区5:戴隐形眼镜可过夜

避免戴隐形眼镜过夜。佩戴隐形眼镜,应严格遵守限时原则,每天不应超过10个小时。忌戴软性隐形眼镜睡觉,这样让角膜没有时间呼吸,容易引起眼睛发红、角膜缺氧,甚至感染等。

误区6:小心使用可“延期”

不少人感到,月抛的隐形眼镜可用足一个月。如果小心使用,还可多用半月才抛。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每片隐形眼镜都有使用期限,如果在使用期限内发生破损,要及时更新。绝不可强行不按抛弃时间更换,否则易造成眼患。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种情况不宜带隐形眼镜

当今社会很多人为了追求美而忽略了自身健康,佩戴隐形眼镜来取代大大的眼镜框增加美感殊不知有些时候佩戴隐形眼镜对于眼睛损害最大,中医养生专家……详细>>

怀孕能戴隐形眼镜吗?

隐形眼镜方便、美观,日益受到女性的青睐。根据统计﹐隐形眼镜的配戴中﹐女性占了多数﹐且大约七成五的女性配戴者正值生育年龄。但是孕妇能否配戴……详细>>

如何安全佩戴隐形眼镜?

不少女性朋友为了日常生活的便利都会倾向去选择隐形眼镜,有框眼镜有个非常为人所诟病的原因就是带着做运动不方便,怕跑步的过程中眼镜会滑落,影……详细>>

戴隐形眼镜到底好不好?分析隐形眼镜的优缺点

现代很多人,特别是女性,为了方便与好看,大都戴上了隐形眼镜。我们都知道,隐形眼镜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好处,与此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坏处。……详细>>

隐形眼镜盒多久换一次?隐形眼镜护理方法

我们都知道,隐形眼镜按照抛期的不同,分为日抛、月抛、季抛、半年抛以及年抛等多种不同抛期类型。所以,对于佩戴隐形眼镜的朋友可以根据购买的抛……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