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2种隐形眼镜戴法可损伤视力?从3个方法挑选一副好的隐形眼镜!

2021-12-03 17:46:59      

越来越多的人群以戴隐形眼镜替代框架眼镜,不仅改善视力,而且也能提升颜值,又能避免鼻梁受到镜架压迫。不过,隐形眼镜错误戴法可能会伤害视力,诱发或加重眼睛干涩和疼痛等症状。

哪种隐形眼镜戴法会伤害视力?

1、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太长

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使得结膜上发生沙粒样颗粒,这在医学上称为巨乳头状结膜炎。黑眼球代谢需足够的氧气,大部分氧气从空气中获取,隐形眼镜直接覆盖在眼球表面,使得黑眼球无法和氧气接触,从而影响代谢。虽然透氧性较好的隐形眼镜对氧气代谢影响小,不过长期佩戴可能会造成眼角膜缺氧缺血,引起角膜炎感染和溃疡。只要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就会引起永久性视力损害。

2、睡觉时戴着隐形眼镜

睡着后眼睛紧闭着,角膜易缺氧,从而增加对眼球带来的损伤,提高患角膜炎风险,严重时可能会致盲。

如何选好一副好的隐形眼镜?

1、透氧性

现在市面上的隐形眼镜分为两种,一种是硅水凝胶,一种是水凝胶,相对来说前者透氧性更好。

2、含水量

一般镜片越薄,含有的水分量就越高,透氧性就越好,不过也不能盲目追求高含水量的隐形眼镜,由于镜片会吸取眼睛上的水分,有可能加重眼睛干涩症状,含水量达到40%~60%的镜片是最好的选择。

3、基弧

每个人的眼球大小和曲率不一样,我国人眼球基弧一般在8.4~8.6之间。若眼球曲率大,选择的隐形眼镜镜片基弧小,镜片在眼睛中滑动幅度较小,使得眼睛易缺氧;若眼球曲率小,隐形眼镜镜片基弧大,镜片在眼睛中滑动度就比较大,影响镜片定位,从而降低镜片清晰度。

温馨提示

每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游泳或洗澡的时候不能戴隐形眼镜,不然镜片吸附病菌而导致眼部感染;过敏者、眼病患者以及孕妇和坐飞机时,同样也不能戴隐形眼镜。另外,隐形眼镜尽量不要跟水接触,不能直接用清水清洗和存放,也不能以眼药水或盐水替代眼镜消毒液;至少每6~12个月更换一次隐形眼镜;不能重复用旧的隐形眼镜护理液,同时要注意隐形眼镜盒的清洁;隐形眼镜存放超过一个月,若没有经过消毒就不能再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减少隐形眼镜伤害的方法

不少美眉都喜欢佩戴隐形眼镜来凸显自己的美丽,毕竟戴上隐形眼镜后眼睛会显得更大更有神。可是隐形眼镜毕竟是直接接触到眼睛的,加大了对眼睛的伤……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戴隐形眼镜到底伤不伤害眼睛?2种戴法可损害视力!

隐形眼镜给近视者带来福音,不仅仅摆脱框架眼镜,而且也能看清楚物体,最重要的是提升颜值。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盲目追逐彩色的隐形眼镜……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