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小心!骨头汤补的不是钙是脂肪

2014-03-20 09:21:4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传统观念认为“以形补形”,而由于人体内99%的钙都储存于骨头内,所以人们也认为,多喝骨头熬的汤能够补钙。小编告诉大家,这纯属谣言!

有关研究发现,女性坚持补钙可延长寿命、补钙有助于更好地平衡血脂、孕期女性解决钙流失问题能让宝宝更健康、女性更易骨质疏松应该补钙、补钙缓解女性经期生理疼痛,总而言之,补钙对女性好处多多,无论如何,女性都是应该补钙的。但有的女性认为骨头汤能够补钙,这就有大大的问题了。

骨头中含钙确实丰富,但骨头中的钙质因其化学结构的关系,很难从骨头中溶解到汤里,如果放点醋,可以让钙的溶解度增加,但溶解的量究竟有限。一碗1000毫升的骨头汤里仅含有约2毫克钙质,而一个成年人每日所需1000毫克的钙量(美国标准),可见骨头汤里的钙量与人体每日的钙需要量相距甚远,如果仅靠喝汤来满足补钙的话,那至少每天要喝400碗骨头汤,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喝骨头汤对补钙的作用微乎其微,骨头汤不仅含钙微量,且人体吸收效果差。然而,骨头汤里却含有大量脂肪,长期服用还容易导致高血脂、高尿酸、肥胖。如果真想补钙的话,还不如多摄入奶类和一些豆制品。

其实,补钙的最佳方式还是多在日常饮食中选择天然的食物,比如牛奶和豆制品,其钙含量绝对能够满足一个人的需要,尤其老豆腐中的钙含量高,又适合人体吸收;对于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则可以选择饮用酸奶。

如果日常饮食不能够提供足够的钙营养,则建议摄取适量的钙补充剂。常见的钙补充剂主要成分是钙化合物,包括碳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等。各种钙补充剂的吸收率不同,但是差别不大,其中吸收率最高的为柠檬酸钙约35%,碳酸钙为27%,乳钙质为29%,磷酸钙为25%。

最后,钙的吸收与其他营养物的配比也有很大关系,比如钙和镁以2:1的含量同时摄取,比较容易被吸收;多晒太阳可以促进人体骨骼维生素D的存积,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吸收。一些饼干虽然含钙量很高,但是其脂肪含量也很高,这种情况下,钙就很难被人体吸收。

经过上面的分析,相信大家也能够明白,补钙虽好,但补得不好,身体是会出现问题的。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做到不偏食、多运动,正常情况下人体是不会缺钙的,所以也希望大家不要盲目地追求补钙,更加不要盲目地相信所谓的“高钙”。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头汤到底能不能补钙

在大家的父母亲这一代都盛传着“喝骨头汤可以帮助大家补钙”的这一说法,然而为什么会有的人说喝骨头汤并不能补钙呢?从口中常说的喝骨头汤能补钙……详细>>

多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人的骨密度在 25 岁左右达到顶点,然后在 30 多岁就开始缓慢下降。趁年轻补补钙,让骨质打好基础,未来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就会小一些。所以……详细>>

补钙学问大 小心补钙成伤害

随着保健观念的深入,越来越多人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从不同方面为自己进补,补钙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专家提醒,过度补钙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详细>>

缺钙易腿部抽筋 小心补钙4大误区

钙是人体内的重要元素,人体缺钙,容易出现腿部抽筋等情况。因此,不少人都很重视补钙,不过补钙不正当的话,反而会适得其反。你在补钙的时候,是……详细>>

健康不是一味加入营养 初老族补钙三误区

35岁以后,人体中钙的流失速度越来越快,骨密度逐年下降。如果等到中老年时期再补钙,已不能使骨密度增加,只能减缓身体中钙的流失速度。所以,……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