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春节餐桌:健康点餐建议

2014-01-30 08:31:2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避免不了在外吃饭,怎么样点餐才能保证点餐不浪费,不给胃过大的负担,还能吃得健康,这需要一些点餐的技巧,下面是一些建议。

一、 控制好菜肴的数量

中国人在应酬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让桌上的菜剩一点,大家没吃完,才觉得今天这一顿吃好了。实际上往往每一个人都已经吃多了、吃撑了。而且我们在外就餐一般都吃的是晚餐,吃太多一方面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回去睡觉可能不舒服;另外一方面,过量油脂的摄入,增加肥胖等各种慢性病的发病率。

二、 多点蒸煮炖,少些煎炸烤

在餐桌上尽量少一些熏、烤、煎、炸,多一些蒸、煮、炖、凉拌、清炒现在听的也很多了,油脂在熏、烤、煎、炸的时候会产生苯并芘这样的致癌物,蛋白质在熏、烤、煎、炸的时候会产生杂环胺这样的致癌物。所以,基本上高温的烹调除了给食物带来一些特殊的香味、口感之外,从健康的角度没有太多的好处。

三、 主食种类多一点

主食要根据需求先点好数量,其次点好主食的种类,建议如果点的主食能够体现食物多样是最好的,比如现在有些餐厅提供的八宝饭,二米饭、三米饭,这些尽可能让谷物出现的种类多一点;最后是点好主食的口味和烹调方法。建议大家还是多吃清淡的主食,以粗杂粮为主。

四、 不要以点心代替主食

点心美味的背后往往都是高糖、高油或者高盐的存在。我们一般吃的点心,包括蛋糕、榴莲酥等,油脂含量一般都在四成左右。

五、多点酸少点咸

从健康和营养价值上来说,我会更推荐酸味。从营养的角度讲,酸味物质出现,会降低食物的ph值,而在酸性条件下很多营养素的保存率会提高,比如维生素C在酸性条件下就容易存在,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也容易在酸性条件下保存起来。绝大多数这些对于酸碱敏感的营养素,一般来说都喜欢酸性环境;另外从控盐角度来讲,盐吃多了增加高血压的风险,骨质疏松的风险,胃癌的风险等,如果我们在食物当中多加点醋的话,有助于我们控盐。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饮食 吃汤圆的六个健康建议

春节,不少地方都有吃汤圆或元宵的习惯,汤圆和元宵也是受很多人喜爱的,但是因为吃汤圆这一个行为,我们必须对春节期间的一些饮食作出调整,特指……详细>>

春节外出:注意七点让你更健康

春节期间,人们都会互相串门,走访亲戚,或者是去花市买花,看表演等等,都少不了和人群挤在一起,而且出外时如果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肯定是人比较……详细>>

错误吃法易危及健康 盘点三餐九大误区

尽管你每天都在摄入食物,但这并不代表你是个会吃饭、懂得饮食的人。你的身边有许多人在善意提醒你要按时吃三餐,他们,还有你,或许认为只要三餐……详细>>

春节健康饮食:喝果醋更健康

春节期间少不了喝饮料,但是碳酸饮料对健康不好,不仅营养价值极低,还会妨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相比较下,选择纯果汁类或是醋类饮品就比较健……详细>>

春节“大餐”后 别忘给身体排毒

春节假期,好吃的东西太多了,“年夜饭”免不了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热量。吃太多、饮酒等春节宴席司空见惯的行为,是会在身体内堆积有毒物质的。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