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春节聚会如何更健康地喝茶?建议做好这6点

2021-02-13 06:14:43      

春节一家人围坐在客厅看春晚,抽奖抢红包,大年初一各家串门拜年喜气洋洋,象征着新的一年又开始了。而说到拜年聚会,很多人都会想到喝茶。以茶代客是我们中国很多地方的标配,在春节期间上门做客喝着小茶,看着电视聊着天是非常惬意的,但其中有很多却存在不健康的喝茶方式,因此要知道春节期间聚会做好,以下这几点健康喝茶。

春节聚会做好哪些可以更健康喝茶?

1、过浓不饮

喝茶要喝淡茶,切忌过浓的茶不喝,因为浓茶会使身体兴奋性过高,对心脑血管以及神经系统来讲非常不利,会造成影响。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喝茶后易有心律不齐心跳,心跳过速等现象,甚至导致疾病反复出现。

2、餐前不喝

在进餐前尽量不喝茶,因为茶会影响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如钙锌铁等,在摄取食物时,食物中的各种营养元素会被身体吸收利用,如果在餐前饮用茶会使这些营养吸收受影响。所以尽量避免在餐前喝茶,可以选择在饭后来几杯茶不仅解腻,还促进吸收。

3、睡前不喝

睡前喝茶是容易导致失眠的,特别是初期饮茶者。在很久没有喝茶或者头一次喝茶的情况下,如果选择在睡前喝茶,易导致失眠,甚至使第二天精神状态受影响,所以要注意在睡前不能喝茶,可以饮用白开水,反而可以补水。

4、不和奶制品一起饮用

在春节期间客厅桌上各种各样饮料,奶制品也很多,但要知道如果饮用牛奶或者其他奶制品使不要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丹宁酸和茶碱,这些物质会导致牛奶中的钙元素被结合成不溶于水的钙盐,就会降低牛奶的营养,甚至引发结石。

5、酒后不喝茶

在喝酒后酒精会通过胃肠道进入血液,并且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醇,在通过肾脏以尿液排出体外。而在酒后喝茶,茶水中的茶碱会起到利尿作用,导致酒精还没有被分解就过早被送入肾脏,使肾脏功能受影响。

6、新开的茶不喝

在春节期间招待客人大部分人会新开一罐好茶,却不知一些新茶会刺激胃黏膜,反而导致肠胃不适。新茶一般是指采摘不足一个月的茶叶,这些茶叶没有经过时间放置,里面所含的一些物质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总的来讲,在春节聚会当中想要以茶会友,就要了解清楚正确的喝茶方式,注意事项做好才能保证身体安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聚会健康喝茶的方法 喝茶 春节聚会

春节过后要如何养生?这4点要做好!

春节过完之后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春季,这个季节万物复苏,而且处于阳气上升的时节,属于适合养生的季节,但是春季的特点在于多风,昼夜温差较大,乍……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健康喝茶

茶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茶叶之所以提神,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而咖啡碱具有兴奋神经的作用。详细>>

喝茶不当危健康 谨记喝茶6忌

茶被誉为“最理想的饮料”确实不过分。因为茶叶中含有很多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分,常饮茶可预防多种疾病。但是茶叶中也含有有害物质,特别是浓茶……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健康喝茶

茶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茶叶之所以提神,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而咖啡碱具有兴奋神经的作用。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健康喝茶

很多人喜欢喝茶,茶叶历来被人们视为延年益寿之品,有灵丹妙药之称,具有令人惊奇的保健作用,它不但有很好的疗效,而且功能多,可以防治很多疾病……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