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年终懈怠症 你中招了吗?

2014-01-15 08:52:4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到了年底,就是忙得昏天暗地,忙着月度、季度和年度结算,尤其是财务这块更是息息相关。就算是想偷得浮生半日闲,也不敢啊。不见年终奖还在老板手里吗?一过了12月31日,那就不同了。头顶的那把剑移开了,全年结算也做完了。新的一年的工作嘛,一年才刚开始嘛,还有大把日子完成,先不管吧。这是什么状态?年终懈怠症!

网友小王最近总是懒洋洋的,每天上班就是提不起神。比起12月的勇猛状态可是一个天一个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个月没心思干活。领导把这个现象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小王自己也知道。最多在领导面前装装样子,暗地里总是照旧。没办法,就是集中不了精神工作。

其实这种状况很多人都会有。一到长假前,很多员工开始“磨洋工”,一天能做完的活非分几天干;有的人甚至在放假前一周就开始“倒计时”。国内有关专家早已发现了这种现象,并提出了“节前懈怠症”的概念。他们指出,迟到、心不在焉、烦躁、失落是这种“疾病”最典型的表现。

在很多年底计效的企业当中,春节前懈怠的现象更是突出。2004年底,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联合有关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此时从事贸易工作的员工表现出懈怠的比例高达48.19%,营销人员懈怠的比例也达到了40.34%。这个是多种原因造成。

一是平时累积的压力。

人们在长假前产生懈怠,与平时的工作压力有关。根据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人的本我是追求享乐的,但在社会上生存,就要暂时放弃本我的需求,努力工作以求得生存和发展,这就让我们的内心承受了很多的压力。与此同时本我的需求又时刻存在。总是提醒我们需要借助外力让自己放松一下,而节日长假的轻松惬意正是我们及时放松的最好推动力,于是自我就会对这种外力产生期待。这就让人变得兴奋,从而无心工作。

对于小王来说,这刚好年底,累积了一年的压力,又遇到节假日,就有点控制不住自己了。他是做销售的,平时就比其他职位的员工要紧张,实行的是不定时工作制。客户有需求领导有想法就要随传随到,等于是24小时待命的意思。处于1月初的时候,一年当中这个月主要是规划一年的工作,而且有差距接下来大把时间可以弥补,就当中途休息了。照他说,别说他,领导都想放松一下的。

二是因为春节在即。

为什么春节前员工更容易懈怠?这首先就要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上找原因。“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北宋诗人王安石的《元日》反映出了春节的心理象征意义,即正月初一才真正是新的一年的开始。

与此同时,中国人还信奉“春天播种,夏天耕作,秋天收获,冬天休眠”。这都影响到了人们的心理,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后“播种”理所应当。

三是生理因素。

另外,对于年底计效的企业来说,到了12月底各项任务都已完成。此时,人就像橡皮筋拉伸到了极限,自然想松弛一下。

对此,生理心理学中的注意力研究能给我们提供答案。英国肯特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成人的注意力平均一天能集中20分钟,之后就会出现走神现象。对于把注意力总集中在工作上的人来说,必然会产生倦怠,于是在遇到某种契机,如春节,自然会把注意力从工作上转移开,表现出来就是懈怠。

由此看来,员工产生工作懈怠很正常,作为领导,要表示理解。例如,春节前,某公司的很多员工无心工作,在网上玩起了 “杀人”游戏。老板亲自上阵伏击抓人。但员工的工作状态却越来越差。怎么解决?

领导者要以此为鉴。既然员工在春节前想放松一下,领导干脆光明正大地因势利导,带他们去聚餐、聊聊天,或进行一次拓展训练,让团队在轻松中振奋精神。同时,在企业内部,也可以开展“头脑风暴”。

作为员工呢,这些懈怠的理由貌似无可厚非。不过,也可以这么想,如果在这新年新开始的时候紧张一点,做一个紧凑些的计划并有效实施,这样也是好处多多的。

一来是可以让领导对你有个好印象,这是一年都会神清气爽的秘诀啊,一般人咱不告诉他。二来是可以让自己减压。一年的任务是有额度的,现在完成了,接下来的日子不就是可以轻松点了吗?都是自己的事情嘛。

年终懈怠症主要是由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共同造成的问题,是一个普遍存在好像又理所当然的现象,而且在特定的时间发生。无论领导或者员工都难以避免,我们可以用实际行动来克服它。

悄悄说,临近年关,适当休息是被默许的,不过不要过度懒散让老板发现你在消极怠工哦,如果不超过尺寸,估计领导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躁郁症的10个微妙症状 你中招了吗?

人们习惯把喜怒无常或工作上的困扰、疲惫等视为平常情,但实际上,情绪障碍很难精确定位。如果你有下面10种迹象,要小心你的情绪紊乱可不仅仅是……详细>>

舍不得扔 囤积强迫症你中招了吗

囤积强迫症近来在网上较热,尤其是有网友吐槽自己总不舍得扔东西,怀疑自己患了囤积强迫症。那么囤积强迫症的症状有哪些呢?应该怎样治疗囤积强迫……详细>>

“C型性格”最招癌 你中招了吗?

许多研究成果已证明,不良心绪者特别易患癌症,所以说,癌症也是一种心理疾病,近年来心理免疫学的发展为之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以下性格的人更易“……详细>>

恋爱恐惧症五表现 你中招了吗?

恋爱恐惧症是因为观看悲情戏剧过多,或是受家庭环境影响,又或者是在恋爱中受过伤等等造成的一种心理伤害。看看你在恋爱中是否也有过这样的恐惧呢……详细>>

职场强迫症的8种症状 你中招了吗?

“强迫症”一词已经不再新鲜,但是你又是否知道自己是否受其影响了呢,影响又有多大。你有强迫症吗?下面一起来看看职场强迫症的几个症状吧。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