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白领饭局月来袭 提前做好肠胃工作

2014-01-04 08:04:21      家庭医生在线

年底是公司企业或者合作伙伴的饭局月,这些饭局是白领女性难以推拒的,但是外出吃太多又对身体不好,怎么办?那就提前做好肠胃工作吧,每天坚持饮食有度,肠胃保健又排毒,抹杀宿便,每一天都是身体倍儿棒!

一、如何润肠排毒?

1、多喝西梅汁

研究表明,由于西梅中含有的丰富纤维素、果胶以及自身独有一些微量元素,使得饮用天然的西梅汁,可以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次数,缓解或预防便秘。很多科学家对西梅的缓解便秘的功能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验,虽然对原因的解释都不尽相同,但结果都证明了西梅汁对缓解便秘有着独特的功效,是任何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

2、咀嚼无糖口香糖

嚼口香糖可以促进排便,有些人吃口香糖能拉肚子,对于便秘的人就是好的效果了。因为很多口香糖里的添加剂,例如里面添加的麦芽糖醇,山里糖醇,甘露醇等,因为这些不能被肠道吸收,有能吸收一定量的水分,所以有润肠和促进排便的作用。

3、多吃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清洁血液,经常食用还可以有效清除体内污染物质。黑木耳也是非常好的清肠排毒食物,而且经过风干的食品遇水后膨胀,会给肠道带来更多水分。不过,对于排便困难者,藉由吃一顿黑木耳通便是很困难的,除非加大量或者辅助运动方式。

4、早起一杯冷开水

早上起床后就喝冷开水。早上起床后喝2~3杯冷开水,即能消除便秘。这是因为冷水进入胃部之后引起胃—大肠反射,开始了大肠的蠕动。便秘时水分会被体内吸收,致使大便变得又干又硬,喝冷开水就具有补充大便所不足的水分。另外,还要多饮水,建议每天饮水可在1500ml以上,使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利粪便排出。

5、每天最少吃五份水果和蔬菜

选择多种水果和蔬菜,包括山芋、苹果、浆果、杏子、桃子、梨子、桔子、李脯、玉米、豌豆、胡萝卜、西红柿、菠菜、椰菜和花菜等。请尽量选择食用完整的水果而不要只喝果汁;例如,一杯橙汁只提供0.1克纤维,而一个橙子却能提供2.9克纤维。

二、击破宿便

1、饮醋疗法:

米醋30毫升(约两大勺),蜂蜜两勺,搅拌3~5倍的水,每餐后饮用。

醋可以促进排便,但是直接饮用会伤及胃和十二指肠,所以要稀释后饮用。便秘严重者可以加大剂量。

2、刮痧治疗便秘

重刮大椎、大杼、膏肓、神堂、大肠俞、天枢、上巨虚、支沟经穴部位,热结加刮曲池、合谷经穴部位,气滞加刮中脘、行间经穴部位,气血亏虚者加脾俞经穴部位轻刮,下元虚弱加气海至关元经穴部位轻刮。每经穴部位刮3~5分钟。

3、揉腹部

起床后排空小便,喝凉开水300~500毫升。站立,两脚与肩同宽,身体放松,右手掌心放在右下腹部,左手掌心放在右手背上,从下腹部按摩上提至右季肋部,推向左季肋部,再向下按摩到左下腹部即可。沿顺时针方向反复按摩30~50遍,按摩时无需压力过大,只需轻轻按摩即可。刚开始可能效果不大,只要坚持此法,10天后均可见效。坚持每天做一次,30天后可完全达到自行正常排便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赶走宿便 六食物为肠胃“开绿灯”

便秘虽不算什么大病,但却是众多疾病发病的罪魁祸首。食物残渣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久,就会发酵腐败并产生三十多种毒素,如不及时排出,就会随着血……详细>>

肠胃好坏怎么判断?4招让你的肠胃更健康

现在的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增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作息,从而导致胃病疾病等症状出现。而随着年龄的增大,肠……详细>>

四种清肠食物 促进肠胃蠕动

如今的环境污染以及人们作息的不规律,导致人体内聚集了大量的毒素,且无法快速排出,久而久之就会体现在皮肤上,出现色斑、痘痘、粉刺等,更有甚……详细>>

每个月来月经是身体在排毒吗

月经里有毒素,每个月来月经,就是一次排毒的过程。大姨妈本来就够麻烦了,里面居然还有毒?!详细>>

呵护肠胃健康 4种食物搞定便秘

便秘是女性的公敌,长期便秘会导致口臭、长痘、肥胖、痔疮等问题,想要做苗条的漂亮女人,一定要解决好肠子的问题,搞定便秘。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