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女性保护牙齿攻略:学会正确刷牙

2014-03-02 08:22:3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朋友都曾经受过牙病的困扰,牙齿出现小小问题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心情造成极大的影响,而我们每天习以为常的刷牙这个日常生活,是保护牙齿的关键,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做,但是不见得就知道要领。现在就一起来看一下吧!

一、你的刷牙方式正确吗?

刷牙时间

刷牙时间因人而异,但一般不应少于3分钟,因为刷牙的需要清洁牙齿和口腔,至少三分钟才能保证牙齿和口腔被清洁干净。

刷牙方法

“水平短距离颤动刷牙法”(即巴斯法)。这种刷牙方法可以让刷毛伸入龈沟与牙邻面,对准牙菌斑最易附着的区域,短距离水平颤动,便可有效清除牙菌斑。用“巴斯法”刷牙的人群,应注意以下要领:将刷毛置于牙齿和牙龈交界处,与牙面呈45度角,水平轻轻颤动,然后顺牙缝上下刷,面面俱到不要遗漏;用刷毛的上端刷上下前牙内侧,牙齿的咬合面则要来回刷;最后别忘了刷舌头,使口气更清新。建议每天要刷牙两次,每次每个部位刷10次(来回5次),

竖转动法:能有效地去除菌斑及软垢,且能刺激牙龈角化,维护牙龈外形的正常。刷唇颊面和后牙舌腭面的动作是将刷毛与牙的长轴平行,贴向牙面,刷毛指向龈缘,加压扭转牙刷,使刷毛与长轴成45°角,转动牙刷,即刷上牙时刷毛顺着牙间隙向下刷,刷下牙时从下往刷。注意动作稍慢一些,带一点震颤,同一部位要反复5~6次。刷前牙舌腭面用上述相同的转动动作,牙弓狭窄者可将牙刷垂直,部分毛束压在牙龈上,顺着牙间隙向冠方拉刷,同时拉刷后牙的咬牙合面。

刷牙的目的是清除牙菌斑、软垢、食物残渣与色素沉着、保持口腔清洁,同时按摩牙龈,增进牙周健康。刷牙的方法有很多,无论哪种方法,牙齿各面均应刷到。

牙周清洁方法

1、先刷牙齿外表面

将牙刷的刷毛与牙齿表面成45度,斜放并轻压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轻轻做小圆弧状来回刷,上排的牙齿向下、下排的牙齿往上轻刷,注意轻刷牙龈,适当按摩可促进其血液循环。

2、刷牙齿咬合面

平握牙刷,力度适中来回刷牙齿咬合面,保健型牙刷的动感刷毛可发挥不同部位的独特作用,分别深入清洁牙面及牙间缝隙;灵活纤薄的刷头,令难以触及的后臼齿也被清洁干净。

3、刷牙齿内侧面

竖起牙刷。利用牙刷前端的动感刷毛轻柔地上下清洁牙齿内表面。

4、轻刷舌头表面

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让您保持口气清新。

二、小知识:是不是所有的智慧齿都要拔除?

我们听到智慧齿这三个字,第一反应恐怕就是“痛”、“要拔掉”,但是智慧齿如果是一定要拔掉的,为什么我们还会有智慧齿呢?其实智慧齿不一定要拔掉的,并且所有的牙齿都应该尽量保留,能不拔则不拔,因为拔牙可能会伤到神经和记忆力。那么怎么样的智慧齿才要拔除呢?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由于智齿的咬合异常导致颞下颌关节的异常运行和额外的负担而形成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主要的临床表现有局部酸胀或疼痛、弹响和运动障碍。疼痛部位可在关节区或关节周围,并可伴有轻重不等的压痛;关节区节酸胀或疼痛尤以咀嚼及张口时明显;张闭口时发生关节弹响、张口受限、大张口时下颌偏斜;此外,还伴有颞部疼痛、头晕、耳鸣等症状。

阻生齿:通常这是最讨厌的一种,牙医会觉得很难搞掂,但病人却不一定有感觉,因此忽略了。这一种类型的牙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如果会痛,或是诊断会有病灶发生的时候,就需要拔除了。

蛀牙:如果智齿蛀牙,除了很简单的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之外,那些邻接面蛀牙,需要很好的技术,以及蛀得很深,甚至需要根管治疗的,我们一律建议拔除,杜绝后患。

空间不足:智齿在人类的演化史上,是属于消逝状态。因此牙弓也越来越小,空间不足的情况是很常见的。以萌发的时候最能感觉到肿胀、疼痛感。很多人就是因为不能忍受这种疼痛感,而决定拔掉智齿。

没有对咬牙:前面提过,不是每个人四个智齿都会长齐的。所以,智齿的对面,如果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发,进而影响咬合。

侵犯邻牙:通常患者不自知,而由牙医以X光诊断得知。通常智齿萌发的空间不足,而会倒在第二大臼齿上,因而造成第二大臼齿清洁不易,甚至是牙齿部分吸收的现象,造成患者不舒适或牙疼。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招保护牙齿 灿烂笑容亮出来

牙齿,是我们身体最坚硬的部分之一,我们平常吃东西都离不开它,另一方面,一副整洁白亮的牙齿也能为我们的形象增色不少。但同时,牙齿也是我们身……详细>>

孕妇刷牙会引起牙齿松动?

媒体报道,怀孕近6个月的准妈妈小张,因为偏信“老人言”吃上了苦头,三个月没有刷牙的小张,牙龈已经增生至鸽子蛋大小,确诊为妊娠性牙龈瘤。详细>>

刷牙前要不要漱口 教你正确的刷牙方法

刷牙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做的一件事,似乎大家都熟能生巧了。但有研究发现,只有10%的人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方式。那么问题来了,你会刷牙吗?你知……详细>>

“孕妇刷牙引起牙齿松动”是真的吗

媒体报道,怀孕近6个月的准妈妈小张,因为偏信“老人言”吃上了苦头,三个月没有刷牙的小张,牙龈已经增生至鸽子蛋大小,确诊为妊娠性牙龈瘤。详细>>

三种刷牙方式 毁你牙齿健康

刷牙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但是怎么刷、刷多久、刷多少次每个人有区别。刷牙是为了牙齿美白与牙齿健康,但是刷牙的方法不对,不只会刷不干净,还……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