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保护牙齿刷牙很重要

2012-08-13 16:28:59  来源:大众健康网    转载

  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个城市为近10万市民的口腔健康宣传活动收集的资料显示,中国百姓的口腔健康问题并不存在显著的城市差异,排在前3位的口腔健康问题是:蛀牙、牙石和牙龈炎,分别占被检人数的23.5%、23%和17.5%,而据口腔专家介绍,解决这3个问题最便于操作、最有效果和最经济的方法就是刷牙。

  对蛀牙的认识误区

  据有关资料统计,在我国,平均每10个学龄前儿童就有近8个孩子有蛀牙;平均每5位成年人中就有4位受到根部蛀牙的威胁;多数人对蛀牙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

  最普遍的一个误区是,儿童的乳牙终归要换成新牙,所以换牙之前有蛀牙也没关系。口腔专家指出,乳牙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引导新牙正确发育,一旦蛀牙形成,牙齿生长不健康,旁边的牙齿就会倾斜过来,造成后来发育的新牙排列不齐。而且儿童蛀牙,十分容易引起牙根感染,不能掉以轻心。

  另一误区是,只有孩子才长蛀牙。其实成年人也会得蛀牙,而且是容易造成根部蛀牙。很多成年人都有牙龈萎缩现象,牙齿根部暴露在外,更易受到各种细菌的侵蚀,造成根部蛀牙,如果没有及时控制补救,很可能会造成牙齿脱落。

  53岁的张女士以亲身经历告诉时讯记者,认真细致的刷牙确实可以防止蛀牙。张女士二十多岁时,就有严重的蛀牙,而且有一颗已经不得不拔掉。医生告诉她,每天认真刷牙是保护牙齿最好的办法。从那以后,张女士坚持每天每顿饭后都刷牙,每次吃了甜食也刷牙。“老公有时候嘲笑我刷牙已经成了强迫症。我说,我的牙本来底子就不好,不能和你比。何况比起到医院补牙、拔牙,我当然更愿意坚持刷牙。”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医生的夸赞让张女士很受鼓舞,“牙医为我检查时,对身后实习的医生说,‘你们看看,她的牙齿虽然补过,但保护得多好,连假牙都这么干净,没有一点牙垢的痕迹。’我听了心里特别高兴”。

  不让牙菌斑在牙面上安家

  口腔专家对于牙垢和牙石有细致的定义,许多人的牙齿之间或靠近牙龈的牙面上,有一层污物,软的是牙垢,硬的是牙石。牙垢主要是食物残渣、口腔粘膜落的上皮、唾液中的粘液素及细菌等混合堆积而成的,它比较软,容易通过刷牙等方法清除掉。牙结石主要是在软垢的基础上加上矿物盐类,如钙盐沉积而逐渐形成的。它比较硬,与牙齿附着很紧,一般是刷不掉的,必须用器械才能刮除掉。牙石大都是由于口腔不卫生造成的,多见于不经常刷牙,或刷牙方法不正确者,牙石出现的部位多在牙齿排列不齐或因有牙病不敢咀嚼的废牙上。

  牙石不仅在牙龈边缘上的牙面上有,有时在牙颈部或牙根上也有。牙石对牙龈产生机械性压迫,造成牙龈血液循环障碍,抵抗力降低,加上大量的细菌繁殖,造成牙龈长期发炎、糜烂、出血。牙龈炎发展下去会导致牙槽骨和牙周膜的破坏,严重时可发生牙齿松动并发展为牙周炎。

  专家介绍,牙石的形成是从牙菌斑附着在牙面上开始的,所以要防止牙石的形成,最首要措施就是认真刷牙,清除牙面上的牙菌斑。有资料显示,高质量的刷牙可除去牙面上90%以上的牙菌斑和软垢。目前得到全世界口腔专家的一致肯定的电动牙刷,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电动牙刷的二维动力设计刷头能更有效地深入到那些普通牙刷难以到达的地方,比传统手动牙刷更彻底清除38%的牙菌斑。

  第二,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少吃松软黏性食物,尤其是儿童要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适当多吃些纤维性食物,以增加牙齿的自洁作用,减少牙菌斑。

  第三,矫治牙列不齐、牙齿拥挤、错位,改掉单侧咀嚼的不良习惯,使所有的牙齿均发挥功能。

  第四,应每隔半年至一年时间到医院口腔科检查1次,如发现有牙石形成,及时由医生去除(俗称洗牙,医学上称洁治)。

  让电动牙刷保护牙龈

  萧萧对小时候得牙龈炎的情形还有清晰的印象,“上小学时,牙龈上鼓起一个包,还很疼,就老忍不住用手抠,现在想想不知道会染上多少细菌。有一次医生给我拔下一颗已经活动的蛀牙,我一看那颗牙已经被蛀穿了,只剩外面一层空壳。拔掉这颗大蛀牙,牙龈上肿了很久的大包才慢慢消除。”

  牙龈炎有各种类型,但最常见的、发病率最高的是慢性单纯性龈炎,专家对这种牙龈炎又称为不洁性龈炎、边缘性龈炎。它只侵犯牙龈组织,不侵犯其他牙周组织。这种龈炎是由于龈缘附近牙面上的菌斑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病因明确,在儿童和青少年中较普遍,患病率在70%%90%%左右,大多数从5岁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患病率和严重性也逐渐增加,到青春期达高峰,青春期过后,牙龈炎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缓慢下降。

  据专家介绍,牙龈炎病因明确,牙菌斑是致病因素,且病变只局限在牙龈,因此,除去病因,消除菌斑,即可得到明显的效果。医生治疗这类患者,通常采用洁治术(俗称洗牙)彻底清除牙石,控制菌斑,牙龈红肿,同时也配合使用口服抗菌药物。但是,牙龈炎的最佳预防措施还是每天坚持刷牙,保持口腔卫生。

  专家建议,那些已经患有牙龈炎的孩子,可以考虑选择电动牙刷,因为孩子很难把握好刷牙的力度,用力过大常常导致牙龈出血。电动牙刷高速旋转而产生的轻微振动,不仅能促进口腔的血液循环,对牙龈组织也可以起到按摩效果。临床研究结果证实,使用电动牙刷四周以后,可降低牙龈炎和牙龈出血62%。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牙齿很重要 教你这6个重要时段的护牙方法

牙齿不仅承担着咀嚼的功能,同时影响着美观,拥有一口好牙能够提升自信心,帮助食物的消化及吸收,所以保护牙齿的工作什么时候都不能懈怠。详细>>

如何正确刷牙保护牙齿

牙齿健康可以自我检查,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正确刷牙保护牙齿,下面我们来看看自我检查牙齿健康的方法和保护口腔的方法。详细>>

保护牙齿远离刷牙3误区 刷牙不当牙齿缺损

日常生活中,常有一些爱美的朋友为了使牙齿保持洁白,长时间的用力刷牙或在选择牙刷时故意选择毛硬的牙刷,其实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如果不能科学……详细>>

怎样吃乳酪保护牙齿

详细>>

盐水漱口可以保护牙齿 保护牙齿的六个小方法

我们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乳牙会逐渐的被替换,取而代之的是恒牙。但是到了老年的时候,我们的朋友经常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