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三大饮食习惯 补钙必须纠正

2014-02-11 08:51:20      家庭医生在线

补钙要补得科学,不仅仅要知道什么食物里面富含钙元素,什么元素是吸收钙所必需的,还需要知道一些补钙的禁忌,怎么样的饮食习惯或是生活习惯会导致钙元素流失,使得补钙的效果大大减低,这是我们下面要讲的问题。

经常大鱼大肉

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会让我们吸收过多的蛋白质,特别是海鲜、肉类,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蛋白质,过量摄入蛋白质会使体内的酸碱失衡,最终导致钙的流失,无论怎么补,也只是补得越多,流失得越多。

过度喝碳酸饮料、喝浓茶

饮料中大多含有磷酸盐,而磷酸盐会严重地妨碍钙的吸收,促进钙的流失。可乐和浓茶里面的磷元素含量比较高,过度引用会迅速破坏磷钙平衡,当磷元素的比例增高,会加速钙元素的流失。

减少蔬菜的摄入量

蔬菜所含的钙元素比较少,很多人为了补充钙,都会改变自己的饮食结构,例如增加多一点豆类,减少一些蔬菜,但这样会使得促进钙吸收的镁元素和维生素D的摄入量,大大影响了钙元素的吸收效果,而且这样的饮食结构最终会使得体内的酸碱度失衡,也会影响钙元素的吸收。

什么食物最补钙?

1、三文鱼

三文鱼和其他多脂鱼可以为身体提供大量有益于骨骼健康的营养物质。它们含有钙,还有协助钙吸收的维他命D。它们还富含OMEGA-3脂肪酸。

研究显示,鱼油补充剂可以减少女性的骨质流失,预防骨质疏松症。

2、牛奶

钙是强健骨骼的基础。50岁以内的成年人每天需要1000毫克钙。从51岁开始,女人每天需要1200毫克,而当男性71岁以后,也需要这一剂量。

钙的最优质来源毋庸置疑是牛奶。227毫升牛奶,无论是脱脂,低脂还是全脂都拥有300毫克钙。

3、洋葱

具有非常强的杀菌作用,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常常吃洋葱可以帮助阻止骨骼中的钙质流失,洋葱有着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功效。

4、菠菜

喜爱吃蔬菜的人想补钙,千万别错过菠菜,一小碗菠菜就可补充人每日所需钙的25%,另外,菠菜中含有对健康有利的纤维素、铁和维生素A。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产品并非越贵越好 专家详解补钙三大误区

人离不了钙,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营养素。它无处不在,尤其是骨骼和牙齿,集中了人体约99%的钙,以保持人的体形,参与人的活动;其余1%……详细>>

补钙学问大 小心补钙成伤害

随着保健观念的深入,越来越多人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从不同方面为自己进补,补钙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专家提醒,过度补钙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详细>>

女人补钙是大事 补钙注意七要点

女人成年之后,钙物质较容易流失,如果不及时补钙易出现早衰,骨质疏松等疾病,不过女人补钙要讲究方法,盲目补钙有害身体。详细>>

青菜补钙不输牛奶 食物补钙真相

饮食补钙,是人们最关注的食物营养话题,不同的人群做微量元素检查时,常常有不同程度的缺钙情况,如果是轻度缺钙,通过合理的饮食就能摄入足够的……详细>>

你今天补钙了吗?补钙应这样吃

人们总会不明所以的补钙,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补钙。补钙需有度,有时候一心想要补钙却可能换来流失钙质的惨痛后果。下面以起来看看人体需补钙的原因……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