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九个习惯六款食谱 让你一觉到天亮

2013-09-04 08:33:06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是睡眠习惯不当、可能是拖延症、可能是身体状况欠佳,一些女性会出现长时间睁着眼睛睡不着、白天不想起床、一睡午觉起不来的情况。是药三分毒,大部分姑娘们不想依赖药物解决睡眠问题,那么不妨把握以下下面的九个睡眠习惯和六款营养饮食食谱,让你一觉睡到大天亮。

一、女性容易失眠的特殊原因

女性每月在月经前期,其雌性激素水平会增高,而黄体酮却会缺乏,这种情况常常可引起性激素之间的不平衡。这也就是为什么有“女人大姨妈来了不要去惹”的说法。

在月经期间,女性还会出现胸闷、情绪焦虑、悲伤欲哭,对各种刺激过敏等症状。除此之外,还与女性所受的文化教育、传统的伦理道德教育影响有关。

一般而言,女性的性格趋于内向,情感更为丰富,对情感的体验也更为细腻、敏锐。所有这些,都是造成女性易失眠的原因。

二、女性十个睡眠好习惯

1、不要强迫自己入睡

如果你试着强迫自己入睡,往往会弄醒自己,并很难再入睡。也不要去想象“我以前是怎么睡着的”“人为什么会睡着”这样你就别想睡着了。

2、不要老去看闹钟

很多人都有这种习惯,睡不着的时候偏要看看几点了,老是下意识去计算还能睡几个小时。这样会助长焦虑,所以会更难入睡。反正看钟也无济于事,早早睡着才是解决办法。

3、不要睡过头

不要因为晚上没事干,就拼命睡。如果这样睡几天,会打破你的生物钟,那么你晚上就会很难入睡。同理周末补眠也是不科学的喔。

4、不要去担心睡眠不足

试着不去担心你能够睡多长时间,这种焦虑会使得失眠的状况陷入不良的循环,这被称为“意识性失眠”,发生在当你非常担心自己能否得到足够的睡眠时。

5、避免把酒精当作让你入睡的良药

避免在深夜饮酒,人们普遍认为睡前喝酒可以帮助睡眠,但事实上,最初的时候,酒精可能确实会起到镇静剂的作用,但长久看来,酒精会产生许多对睡眠有损伤的副作用。而且醒来的头痛反而会让你精神更差。

6、睡觉前先暖身

睡觉前让自己的身体保持暖和,例如泡一个热水澡,可以很容易让你熟睡。夏天女性不要贪凉冲一个冷水澡就上床睡觉喔。

7、试着放弃午休

如果你有午休或者打盹的习惯,并且想在晚上更容易睡着,睡个好觉,那么你可以试试先把午休戒掉,看看会发生什么。如果午休没有节制或时间不对的话很可能睡到傍晚,这样夜晚就彻底别想睡了。

8、健康的性生活

性生活是被大家熟知的可以在夜间缓解压力的一种方法。健康的性生活能够增进感情,让身体得到放松,同时对睡眠也有好处。

9、布置你的卧室和床,让它们只和睡觉与性生活有关

不要吃东西、看电视或者在床上看书。尽管这些事情会对一些人的睡眠有帮助,但同时也给大脑一个潜意识:床并不是适合睡觉的地方,这会让你睡不着觉。这也吃饭时不要看电视是一个道理。

三、女性六款助眠食谱

1、酸枣仁汤

做法:取酸枣仁三钱捣碎,用水煎服,最好是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

作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2、三味安眠汤

做法: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

作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3、养心粥

做法:取党参35克,去核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

作用:这道粥品对于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疗效。

4、桂圆莲子汤

做法:这道做法很简单的,先将莲子去芯洗净,与桂圆、冰糖一起煮成汤即可。

作用: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5、静心汤

做法: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

作用:可达到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6、安神汤:

做法: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凉开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

作用:可以安神宁气,同时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

上述6道粥品都是很容易操作,并且长期使用会起到一定效果哦!拥有好睡眠是着急不来的,睡前拼命想“我要睡着”反而会起到反效果。放松心情,平时注意培养正确睡眠习惯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七个习惯 让你睡个美容觉

睡觉能养生,这点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你知道其实睡前工作也是同样重要的吗?这里,就来告诉你7条关于睡前养生的妙招。详细>>

6款助眠食物让你甜睡一夜

因为生活或工作的压力,失眠、多梦、易醒已成为很多人共有的睡眠问题。日常生活中,不少的食物具有安神助眠的功效,有睡眠问题的朋友不妨吃点,改……详细>>

七个不良习惯 让你睡不着觉

从短时间来看,失眠不足可能导致第二天的精神萎靡,疲惫无力,情绪不稳,注意力无法集中等负面影响。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女人的面容,而且还严重危害……详细>>

九个坏习惯 摧毁你的肾脏

当你在抱怨身体经常会出现各种小毛病的时候,别只当是身体运行久了自然会有点“小故障”,其实这些故障出现的原因,都是来自于你平时挑吃挑的多了……详细>>

11个小习惯 让你睡眠越来越差

睡眠质量不好会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不小心还会在工作上出差错。那么应该怎样让自己的睡眠质量变好呢?其实睡眠不足不是以生俱来的,很有可能是因……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