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女性经期应多吃补血益气食物

2013-08-14 08:22:2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特殊的月经期间,除了要注意保暖,还要多食用一些补血益气的食物进行饮食调理,对于偏凉、刺激性的食物则应最大程度地避免。即使是炎热的夏季,也不要贪凉,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为了长期的健康,女性一定要在特殊期间合理饮食。

一、经期吃哪些食物有好处

1、胡桃:民间又称长寿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能营养大脑与皮肤,迅速补充体力,有延缓衰老、滋补养颜之功。

2、芝麻: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是改善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

3、鸽肉:鸽肉含丰富的血红蛋白,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高9.5%,而又比鸡肉更易消化吸收,因此民间有“一鸽九鸡”的说法。

4、羊肉:羊肉性热,温中暖身,补虚益气,每500克羊肉能提供6427卡热量,而羊肉中的脂肪含量仅有猪肉的一半。

5、海参:海参擅长填益精血,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胆固醇含量几乎为零。女性常食海参不仅能驻颜美容、抗衰老,还可增强机体免疫力。

6、淡菜:淡菜蛋白质含量极高,有“海中鸡蛋”的美誉。淡菜含丰富的人体必需脂肪酸,能保养皮肤,降低胆固醇。中医认为淡菜补肝肾、益精血,可治疗各种虚劳之症。

7、红糖:红糖性温味甘,能健脾暖胃,还有止疼、活血、补血、散寒的效用。忙不过来,或者懒得动手时,简单地泡碗红糖开水或者姜糖水,你就会感觉到暖气直达丹田,浑身气血都活络开了。

二、经期补血食谱

1、红枣桂圆糖水汤

用红枣加桂圆肉煲糖水,等煲到枣烂桂圆绵的时候,打一只鸡蛋进去,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喜欢吃糖心蛋则要早点盛出来。红枣桂圆汤不但补气养心,而且红枣健脾补血,常吃能使脸庞艳如桃花呢。把桂圆肉改成黑木耳也不错,黑木耳性平,身体火气大的朋友也可以没有任何顾虑放心吃;如果改成银耳红枣羹呢,不但有着桂圆的功效,可以祛斑呢!

2、茶油炒葱头

茶油炒葱头也是个好方子,葱头通阳宜痹,用茶油炒来下面,吃起来香气扑鼻;顺便再说上一句,如果再加入米粉、姜片和豆豉做成“三合汤”,叫“葱头米粉”,则是治疗风寒感冒的土方子。

3、乌骨鸡汤

乌骨鸡汤一向是女人的恩物,喝了不上火,又可以滋补。乌骨鸡汤炖法很讲究,要用瓦罐,加姜、蒜头、红枣、海带,用慢火炖半天。

乌骨鸡汤也可以加虫草和当归,当归是补血的好东西,至于人参呢,红参怕虚火旺盛,有所冲突,所以用起来要小心;一般说来花旗参是很温和的,不怕上火。不过这些中药不要在例假的时候炖,不然气血过盛反倒麻烦多多,要在平时炖来喝才好。

4、艾叶炒鸡蛋

艾叶能暖宫、调经止血、散寒除湿,并能预防春天的流行疾病。想想这碧绿鲜黄的艾叶炒蛋就馋,多么诗情画意啊。

5、黄酒炒蛋

做法是:锅热后放油,姜煎一下,然后把蛋打好后倒入,加黄酒、盐,就万事大吉,赶快拿筷子吧。据说这个是祖传三代的治痛经千金方,黄酒性温,适量吃点是有好处的。

6、其他

女性们还可以试试姜丝可乐,也是不错的经期饮品。鲍鱼滋阴补养,中医认为这是一种补而不燥的海产,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不妨试试,不一样的烹制,能达到不一样的疗效哦,希望它带给你不一样的好心情!如果你忙得简直吃饭都要打架,请准备一包巧克力吧,它能补充你的能量。

女性在经期流失的能量和养分真的不少,有些底子弱的女性甚至容易在经期感到头晕、手脚乏力。此时千万不要吝啬于给自己的身体补血补气喔。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芝麻胡桃 女性经期应多吃六样食物

女性在特殊生理期间,除了要注意保暖,还要多食用一些补血益气的食物进行饮食调理。那么,经期保健该吃的食品有哪些呢?详细>>

女性经期 多吃温热补铁食物

女性经期吃什么好?营养专家建议处于经期的女性可多吃胡桃。胡桃素有“长寿果”之称,胡桃的营养价值较高,富含维生素E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能为大……详细>>

女性经期如何补血养颜

女性经期由于会适当失血,导致身体十分虚弱。很多女性有时会很讨厌月经的来临,让诸多方面都很麻烦。其实,女性可以通过月经期这一特殊的时期,进……详细>>

女性经期不宜多吃的7种食物

每次月经到来时,很多人都会出现情绪波动、抵抗力下降、疲劳等症状。此外,还因为血液的流失而造成月经期营养素的缺乏。因此,月经期进行饮食的调……详细>>

女性经期巧补血 让你改善气色

女人在经期期间要想气色好,在饮食方面,补血美食是必不可少的,和小编看看经期期间哪些美食能有效改善气色!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