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食苦清火?粉碎三大清火谣言

2014-05-07 08:41:04  来源:搜狐    转载

快要进入夏天了,入夏之后,很多人会有上火的烦恼。但“清火”时要分清上火的性质和部位。有不少人觉得在炎炎夏日,越苦的食物清热解毒效果越好,其实这些都是不科学的说法。

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正确区分“清火”与“食苦”。

1、上火了多吃水果 错!

水果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适量食用对健康有益,但上火时可别不分青红皂白,乱吃水果。

以夏日最受欢迎的西瓜为例,人们往往认为西瓜可以消暑、止渴,上火时吃再合适不过。其实,适量吃西瓜确实有滋阴、清火的作用,但吃多了会利尿从而伤阴,引发阴虚火旺,出现嗓子干疼等一系列上火症状。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也不宜多吃西瓜,容易导致腹泻、腹胀。此外,榴莲、荔枝、桂圆等属于温性水果,对于实热体质者因上火引起的便秘、舌苔黄、口干、咽喉疼痛等症状,不但不能去火,还可能加重病情。

2、人人都能喝凉茶 错!

凉茶是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多有清热解毒、去湿生津、明目消肿等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凉茶虽好,可不是人人都适宜喝的。

市场上出售的凉茶饮料配方不一,但多以金银花、菊花、黄岑、藿香等为原料,属性偏寒。因而对于平时体质较差或怕冷、脾胃虚寒等寒性体质的人来讲,喝凉茶可能会加重症状,导致胃疼、腹痛、腹泻。在没有热证的情况下,不应该随便喝凉茶,否则会造成体质虚弱。同时,即使是适合喝的人,在入睡前、空腹时也不要喝凉茶。

3、吃“苦”就能清火 错!

目前苦瓜、苦麻菜等苦味蔬菜正当时令,不少人觉得只要是上火,就可以吃这些蔬菜来清火。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因为没有辨清上火的脏腑。

(1)苦味不能泻心火

“夏天吃苦养生”是民间流传已久的说法,主要是认为夏季吃苦能泻心火。然而,中医专家指出这是误解。自然界中夏季以火热为主,因此,人体的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人们常说夏季心火旺。正是因为夏季阳气渐旺,暑热火邪日盛,易使心气过旺而心神涣散,神志失养,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中医认为,在五味中,苦与心相对应,苦味可旺心气,夏季心火本旺,此季如果过多食用苦味食物,则心神更易涣散。

(2)过食苦味伤脾胃

对于夏日“吃苦”的风潮,专家认为,虽然适度食用苦味食品能够起到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和清凉败火、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但吃过多的苦味食品则易伤脾胃,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因此专家提醒,夏季“吃苦”别过量,过苦的食物不宜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另外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大便溏泄的患者也不宜食用苦寒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儿童和老年人肠胃功能较弱,长期大量食用苦味食品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具有清热败火作用的食物种类较多,一般针对上火时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几类:

(1)清热解毒类:如菊花、黄瓜、板蓝根、番茄、竹笋、绿豆、豆腐、芹菜、荸荠、菱角、马齿苋、金针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2)苦寒制火类:如苦瓜、苦菜、厥菜、丝瓜、田螺、茄子、小米、荞麦、兔肉、田鸡等,可以寒凉之性化热降火,多用于实火症。

(3)利湿泻火类: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麦、苋菜、甜瓜、赤小豆、黑鱼、鸭肉、鲤鱼、鲫鱼、泥鳅、莴笋、绿豆芽、鸡内金等,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4)攻下实火类:如大黄、知母、黄连、黄芩、香蕉、芹菜、马铃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萝卜等,适用于小便短黄、大便干结、口干口苦、腹胀纳差等症候。

(5)凉血敛血类:如莲藕、梨、荸荠、生地、木耳、黄鳝、糯米、藕粉、荠菜、玉米须、芒果、鳗鱼、竹叶、白茅根、马齿苋等,可用于鼻衄、便血、尿血、牙龈出血等血热妄行的情况。

(6)甘温除热类:如党参、白术、白菜、荔枝、栗子、大枣、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窝、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樱桃、石榴、乌梅等,适用于气虚火旺的病况。

(7)滋阴降火类:如甲鱼、海带、紫菜、海参、菠菜、猪血、猪肝、红糖、乌鸡、南瓜、蛤蜊、银耳等,多用于阴虚火旺、五心烦热、潮红盗汗、夜不能寐等症。

(8)补脏熄火类:如黑豆、山药、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鸽蛋、鹌鹑、雀肉、鳝鱼、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适用于因脏腑虚弱、阳气不举所致的各种虚火症候。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苦”就能清火?粉碎三大清热谣言

入夏之后,很多人会有上火的烦恼。但“清火”时要分清上火的性质和部位,与此同时还有不少人觉得在炎炎夏日,越苦的食物清热解毒效果越好,其实这……详细>>

夏季想“清火” 别踏入三大误区

当下正值夏季时节,此时也正是最容易上火的季节,所以夏季养生要格外注意清火,摆脱上火的烦恼。对于夏季清火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像多……详细>>

春季易“内火” 对症饮食来清火

很多人经常会有上火的症状,口舌生疮,咽喉肿痛,脸上冒痘了!尤其到了春季,天气干燥,更容易导致上火,那么春季为何易火气大?春季火气大怎么办……详细>>

女人饮食清火的小诀窍

一有工作压力或生活不规律,就非常容易“上火”。除了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外,还应该注意食用一些“清火”的食物,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切……详细>>

夏季清“五火”:莲子汤祛心火

夏季,天气炎热,外界的高温环境,最易引发人体生五火(胃火、心火、肝火、肺火、肾火)。同时,会使精神低落、萎靡困乏,情绪的低落使人加重“五……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