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燕窝豆浆吃出子宫肌瘤?不靠谱!

2013-02-19 10:01:36      家庭医生在线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妇科主任罗新指出,肥胖、内分泌紊乱、吃燕窝、雪蛤、喝豆浆都不是子宫肌瘤的诱因。子宫肌瘤的发病与女性的雌激素、孕激素、家族遗传、年龄和染色体等因素相关,并不是吃出来的!

  近年来,女性子宫肌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虽然上世纪根据尸检结果公认的发病率只有20%,但随着民众健康保健意识的提高,体检发现的肌瘤检出率已经超过50%。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子宫肌瘤高发?网上转载着许多猜测子宫肌瘤发病率升高诱因的文章,如内分泌紊乱、肥胖、压力大、进食含雌激素食物等因素“名列榜首”。

  那么这些猜测的真实性到底有多少?它们是否又经得起科学的考证?为揭开其背后的真相,听听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妇科主任罗新的说法。

  肥胖、内分泌紊乱不是患子宫肌瘤主因

  网上有观点认为,子宫肌瘤的诱因很多都与生活因素有关,首要的就是肥胖因素,因为肥胖的体质比较容易合成雌激素,而雌激素分泌过高,就会引发一系列疾病,其中包括子宫肌瘤。

  对此,罗新主任指出,雌孕激素水平高的确是子宫肌瘤的发病原因之一。肥胖的人脂肪多,而脂肪粒也确实是体内激素的“储蓄仓库”,但不能凭此就简单的认为,肥胖就是引起子宫肌瘤的原因!肥胖只是一个现象,不是病因。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相比过去,现在的女性压力更大,容易出现内分泌异常,也会影响子宫肌瘤的发病率。然而,罗新主任也表示,内分泌紊乱有许多表现,如月经周期不规律,性激素水平紊乱,胰岛素抵抗,甲状腺分泌功能亢进及减退等,但不能就此推断内分泌会影响子宫肌瘤的发病。

  科学饮食子宫肌瘤不易吃出来

  子宫肌瘤的形成与长期大量雌激素、孕激素刺激有关,因此有观点认为,子宫肌瘤患者应该避免进食含雌激素食物及保健品,如不能吃燕窝、雪蛤、木瓜等,以免造成体内雌激素过剩,提高子宫肌瘤的发生率。

  但罗新主任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是不科学的结论。他指出,要研究食物对子宫肌瘤的影响,需要对植物雌激素进行研究,同时研究这些食物卖出去多少,有多少女性食用或长期食用,其中又有多少是生育期的女性,食用之后有多少人患上了子宫肌瘤等等。这些都需要进行科学的研究和论证,不能单凭推论说吃了这些食物就会导致子宫肌瘤。

  罗新主任提醒,不单单子宫肌瘤患者的饮食要有度,即使是健康妇女也应有良好饮食习惯,膳食的营养结构应全面而不偏废,维持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微量元素、水即可。另外,注意动植物蛋白质的搭配,多摄入一些长纤维的蔬菜和每日两种以上水果就非常好了。

  4因素易引发子宫肌瘤

  被人们质疑的内分泌失调、肥胖,饮食都成了“浮云”,那么子宫肌瘤真正的病因是什么?

  据罗新主任介绍,影响子宫肌瘤发病的因素很多但至少主要有以下4个。

  雌孕激素水平高。罗新主主任指出,血液中长期的雌激素水平异常增高,会使细胞过度增殖;而孕激素过多则使细胞有丝分裂过快,平滑肌细胞的增多就是增生,过度增生就会生瘤,再增长过快就会癌变。

  家族遗传。子宫肌瘤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有子宫肌瘤家族史的女性更容易患有该疾病。

  年龄因素。子宫肌瘤是一种育龄常见病,多发于育龄期女性,这是因为成年女性的内分泌功能相对旺盛,患病几率就要高一些。

  染色体。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医学研究者发现染色体上一些基因的突变也可以导致平滑肌细胞过度增生,诱发子宫肌瘤。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吃燕窝效果好?要选择最佳时间吃燕窝

燕窝是一种对人身体好,对皮肤还能起到保养效果的食物,但是吃燕窝的时候大家务必要选对时间,不然就会让燕窝给人体带来的效果大打折扣。吃燕窝要……详细>>

体检发现子宫肌瘤怎么办?有子宫肌瘤还能喝豆浆吗?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虽然临床癌变可能性较低,但依然对女性患者的身体健康有较大的威胁,有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可能造成长期腹痛、流……详细>>

保健品竟然补出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会导致月经量增多,若患者长期月经过多可导致贫血。由于年轻女性本身雌激素水平就高,如果再摄入更多的保健品,会让子宫肌瘤增大!详细>>

到底什么是子宫肌瘤?子宫肌瘤有什么症状?

子宫肌瘤是子宫内出现的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是由平滑肌及结缔组织出现增生导致的,其大小不一,可能有豌豆大小,也可能像足球一样大,常见于30……详细>>

子宫肌瘤必须要切除子宫吗?

子宫肌瘤是子宫平滑肌过度增生等因素引起的女性子宫内多见的非恶性肿瘤,分为肌壁间肌瘤、浆膜下肌瘤和黏膜下肌瘤,也可能会在多种位置生长。好发……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