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火锅汤底能喝吗?专家:涮锅半小时内喝

2013-01-11 09:25:57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随着天气渐寒,又到了吃火锅的“旺季”,约上三五好友,围席而坐,在热气与美味中,寒冷随之远去。然而,火锅虽好,引来的问题也不少。近日,市民赵女士就向栏目反映:“这鲜美的火锅汤底究竟能不能喝呢?”

  对于火锅汤底的态度,记者发现,有的人说其中有毒不能喝,有的人则认为汤底营养好可以喝。面对众多说法,记者咨询了相关健康营养专家。

  专家:多喝火锅汤底不利健康

  “认为火锅汤底多喝不宜是有道理的,因为喝火锅汤底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公共营养师郑振宇表示,很多人误以为火锅汤底汇聚了各种食品的精华,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但事实恰恰相反。

  据介绍,在反复沸腾后的火锅汤中,其实火锅汤底所含的有益营养物质大多已被破坏。取而代之的是会产生一种叫“嘌呤”的有机物,而且含量相当高。而嘌呤摄入过多正是急性痛风发作的原因之一。

  “因为吃火锅时,我们一般都会点动物内脏、牛羊肉、虾蟹等,这些食物恰恰含有非常多的嘌呤,因此火锅汤底内所含嘌呤就比正常饮食要高出很多。所以,高血脂症、高血压病、肥胖、糖尿病、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患者就不要喝火锅汤底了。”

  涮锅越久亚硝酸盐含量越高

  火锅汤底鲜美令不少人难以拒绝,那么,究竟怎样喝才能减少对健康的危害?对此,郑振宇表示,要喝火锅汤底最好在涮锅开始后半小时内喝,因为涮锅越久,汤底产生的亚硝酸盐就越多。

  据了解,国内曾有人研究过4种火锅汤底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变化,采集了涮锅开始及随后30、60和90分钟时的数据。结果发现,随着时间的延长,涮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断上升。到90分钟时,其中酸菜汤底的上升量达到9.83倍;海鲜汤底为7.06倍;骨头汤底和鸳鸯汤底为2.88和3.05 倍。可见,沸腾时间太长的涮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就越高。

  “但如果说喝火锅汤就会发生亚硝酸盐中毒,那也是失之偏颇的。”郑振宇表示,一般食用火锅和汤底所摄入的亚硝酸盐不会超过20mg。与亚硝酸盐中毒剂量200mg以上相比,这个数值还不足以令大多数人发生亚硝酸盐中毒。

  火锅汤底爱好者须知:

  1.不同汤底类型,在涮锅之后的亚硝酸盐含量差异很大。本身富含亚硝酸盐的酸菜和海鲜做汤底时,亚硝酸盐含量特别高。相比而言,清汤、骨头汤、鸳鸯汤等相对较好。

  2.涮的食品不同,涮锅后的汤底的亚硝酸盐含量也不同。涮酸菜、海鲜类高亚硝酸盐的食品之后,喝汤时应更加小心。

  3.不宜在涮锅结束的时候喝汤,在涮锅开始之后半小时内喝最放心。

  4.喝汤同时多吃粗粮、蔬菜,尽量补充有利于预防癌症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抗氧化保健食品。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节怎样吃火锅最健康?

眼下又到了吃火锅的季节,随着天气愈来愈冷,爱美MM的胃口在慢慢打开,各家的火锅店生意也做得异常火热。那么火锅应该怎么吃才健康呢?下面一起……详细>>

火锅控必备!火锅7种滋补养生汤

寒冬将至,火锅又成了这个季节的饮食宠儿,但吃火锅其实大有学问,稍有不慎,身体可真吃不消哦!下面小编给你详细介绍怎么吃出健康火锅。详细>>

饭后半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一日三餐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而且是每天必不可少的,能为我们提供营养,如何饮食科学,搭配合理那么就会为我们的健康加分,如果你想或得更多……详细>>

闷气伤人 生气1小时=熬夜6小时

老夫子归纳一句就是,女人感情细腻,争强好胜,所以女人爱生气。女人生气会大大影响健康,所以生气之前还是要好好考虑一下对身体的伤害。详细>>

火锅有养生功效?记住5个保健汤底

吃货们喜欢在大冷天吃火锅,热腾腾的食物最暖身了。火锅食物除了够新鲜、温热外,要是选对汤底,还具有养生功效!所以快来试试下面推荐的几款火锅……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