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炖品致癌?只是维生素遭到破坏

2012-12-26 00:48:18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广东人特别喜欢煲汤,在晚饭之前细细品尝一盅老火炖汤,足让人羡慕不已。但是,最近的食品问题却让人质疑到炖汤上来。

  炖品没营养,还易致癌?

  疑惑一:长时间炖出来的汤,不仅汤料的营养成分遭到破坏,而且加热时间过长,还会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甚至是致癌物。

  专家解释:炖品的主要食材一般以质地比较粗老、能耐受长时间加热的荤料为主,并以大块、整料为宜,炖的温度一般保持在90-95摄氏度,以利于可溶性蛋白质、肌酸、肌肝、嘌呤、少量氨基酸和脂肪等成分析出,随肉汁释放到汤中。所以,炖的过程不需要另外加各种各样的调味料,就可以炖出原汁原味、口感鲜美的汤,而且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由于加热时间比较长,一些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会遭到破坏,但也仅此而已,并不代表炖汤没有营养。而且炖的温度不高,不会产生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成分。

  水不沸腾,细菌不死?

  疑惑二:炖汤的温度一直达不到100摄氏度,总觉得水不沸腾,就不能达到完全杀菌的作用。

  专家解释:专家建议的“彻底加热”,是指食物的所有部位都要加热至70摄氏度以上,并持续30分钟以上,这样才可以杀死99%以上的致病微生物。炖汤的时间远不止30分钟,从杀菌角度来看,炖品是绝对安全的。

  综上所述,大家大可在忙碌一天后,来一盅炖品,放心给自己补一补。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B2真的会致癌吗?

《维他命B2缺乏的严重性》文章指出,癌症的罪魁祸首是缺乏维生素B2,除此之外,还有多种疾病的发生也是由于严重缺乏维生素B2。文章还建议人……详细>>

“维生素A宝库” 哪种蘑菇最营养?

“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最常用来称赞蘑菇的话。市场上蘑菇的种类越来越多,从平菇、香菇、金针菇到鸡腿蘑、口蘑、滑子菇,从新鲜蘑菇到干货,无……详细>>

维生素C可帮助白领抗疲劳

随着现代生活的不断发展,白领的工作量是越来越大,忙于工作,饮食不平衡,从而导致记忆力下降,工作效率降低,那么如何缓解白领疲劳呢?缓解白领……详细>>

四种食物 助你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有些人经常会被一些小疾病困扰,如果生活中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就能预防。下面就来介绍几种。详细>>

四种常见食物 是维生素之王

说起食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我们每天都接触而有些我们却不了解,食物中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不同的食物有着不同的营养,我们对这些生活中常见的有……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