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你会“枕”枕头吗?不适宜枕头会诱发颈椎病

2012-12-17 08:08:53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任守松  家庭医生在线

  笔者是一名骨科医生,在门诊看病时常常问来就诊的颈肩痛患者:你用的是什么样的枕头?答案大多不出所料。他们的枕头要么很高,要么很矮,要么过硬,要么过软。有的填着棉花,有的塞着衣服,有的是海绵,还有很多人的枕头里填着弹簧枕心。

  人类睡眠时间约占整个一生的1/3,枕头也伴随我们度过这1/3的人生历程。很多人的枕头可能并不符合健康标准,而他们可能根本意识不到枕头会有什么问题,许多人也不会在选择枕头上下功夫。但我们想想看,如果每天有5~8个小时的时间把脑袋枕在一个极不舒服的物件上,将令颈部和肩部的肌肉非常紧张,而长期的睡眠姿势不良会诱发或者加重颈肩疼痛,成为常见颈椎病的诱因之一。

  枕头的作用是垫在头颈部以弥补头颅的枕部(后脑勺)和肩部之间的距离,这个距离一般在15厘米左右。头颅枕部是向后凸出的,而颈椎的形态上有一个明显的前凸,枕头应该能够很好地容纳这个后凸并承托起颈部的这个前凸,这样颈部肌肉才会处于一个松弛的状态。而过高过矮以及过硬过软的枕头则达不到这个要求,那种弹簧枕心更是不符合这个要求,应该坚决摈弃。

  什么样的枕头符合健康标准呢?枕头的高度应在10~15厘米左右,或以本人的拳头竖立为高度。填料不能是大块的棉花或者海绵,最好用较细的颗粒状物填充。因为颗粒状的填料可以很好地塑型,后脑勺可以压出一个凹来,相应的凸起部分正好可以把前凸的颈部托起。填料的另一个要求是有一定的吸水性能,这样可以吸收汗水,因此应该经常把枕头晾晒一下。

  这里向您推荐几种可以用做枕头的填料:

  荞麦皮:这是最常见的填料,市场上有售。塑型和吸水性能都不错,也比较轻。

  瘪谷子:比荞麦皮的塑型和吸水性能更好,可能稍微重一些。

  稻糠皮:有一些塑型的性能,但其锋芒容易刺破布料是其不受欢迎的一个原因,不过还是比棉花或弹簧要好一些。

  羽绒:这是比较高档的枕头填料,也符合健康要求。缺点是软了点儿,质量好的羽绒还是可以推荐的。

  蒲绒:香蒲所结蒲锤晒干后加工而成,性能类似羽绒,缺点是有时易板结成小块,经常晾晒可以避免。

  蚕沙:桑蚕的粪便晾晒而成,并无异味。塑型性能和吸水性能非常好,是极其难得的枕头填料。

  其他枕头填料:如残茶、菊花、桑叶或其他中药枕,只要符合塑型要求都可以选用,倒不必十分在意其药物治疗作用。

  推荐阅读:

  睡眠5个陷阱 美容觉变“增龄觉”

  睡眠消疲劳 女性睡觉牢记“五不戴”

  9招吃出好睡眠 让你摆脱失眠烦恼

  5个睡眠保养法 让你越睡越美丽

  10种食物干扰睡眠 让你夜不能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头不卫生会患白血病?教你选出好枕头做个健康女性

床柔软舒适,一觉醒来,却感觉腰酸背痛;另一半没有健康问题,却总时不时打鼾,让人难以入睡……有时,这不是人们身体出了问题,而是缺少一个好枕……详细>>

睡觉不用枕头对于颈椎好吗

枕头是我们睡觉时最亲密的伙伴了,但是这个亲密伙伴一旦使用不当,就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为此,要想拥有健康睡眠,最好先要检查一下你的枕头合不合……详细>>

什么样的枕头对颈椎好?怎样保护颈部

现在的枕头五花八门,并且枕头的好坏决定了我们的睡眠质量和颈椎问题。那么哪种枕头对颈椎比较好呢?下面带大家一起看看。详细>>

高枕并非无忧 选择健康枕头有讲究

枕头的选择不仅影响着睡眠质量,并且如果选择不好还会引起劲椎病等一系列疾病。因此,枕头的选择不能忽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你更适合哪种枕头吧!详细>>

警惕睡眠必需品 枕头不卫生易诱发疾病

你关注过你的枕头的卫生吗?枕头是我们每日的睡眠“必需品”,它可以让我们甜睡一整晚。但有时候也会让我们彻夜难眠,甚至会引发各种疾病哦!今天……详细>>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