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幼儿咳嗽服药先后有讲究

2011-02-22 09:22: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每年这个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此时一旦幼儿发出阵阵咳嗽声,父母的心跳也往往随之加快——莫非孩子又病了?专家指出,幼儿咳嗽不一定要马上吃止咳药。“要因人而异,有痰的幼儿,要咳出痰后再服止咳药。”全军儿科中心、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如是说。

  幼儿咳嗽属于生理防御反射

  任榕娜表示,尽管有关的健康媒体对幼儿咳嗽方面的问题已有所介绍,但为了让幼儿止咳,有些父母还是再三恳求医生赶快开些好药。其实,“咳嗽一定要吃止咳药”是一种误解。她指出,从医学角度出发,咳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除呼吸道黏液的唯一办法。有时幼儿早上起床会咳嗽几声,这只是幼儿通过咳嗽清理晚上积存在呼吸道的黏液,起到清嗓的作用。幼儿咳嗽反射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如果父母一见幼儿咳嗽,便喂止咳药,咳嗽虽然暂时停止,但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会造成气管堵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孩子咳出痰后再服用止咳药。”任榕娜说,这样不仅更安全,而且治疗效果也更好。

  饮食过甜易使咳嗽、咳痰加重

  科学护理对幼儿疾病的治疗很有好处。那么,如何照顾咳嗽幼儿的起居呢?

  首先,防止幼儿呼吸道分泌的黏液滴落到喉咙,引起呛咳。鼓励幼儿将其吐出。

  其次,让幼儿有一个无烟的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要去人潮拥挤的公共场所。关注天气冷暖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幼儿的饮食,父母也要多注意。辛辣味浓食品会加重幼儿的咳嗽症状。不少妈妈常常喜欢给咳嗽的宝宝煮冰糖梨水,如果冰糖放得过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会因过甜而使咳嗽、咳痰加重。另外,也不能给幼儿吃海鲜等发物,以及生冷的水果。此外,咳嗽时的急速气流会带走呼吸道黏膜的水分,炎症也会造成黏膜缺水,因此,父母应让幼儿多喝水。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剂剂量减半:先抑后扬

我们生病服药时,医生也许会特意交代,某药在吃第一次时要剂量减半,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这就是所谓首剂减半。详细>>

降糖药物服药时间注意盲区

服药的时间不好,首先最能表现在疗效上面,没有达到药物最好的疗效。还有一个就是安全性问题,服药的时间不好对于某些类型的药物,尤其是对于促进……详细>>

胰岛素和口服药的使用注意

有人认为一旦使用胰岛素就会上瘾,这是错误的认识,余主任说,每个人身体都会分泌胰岛素,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是不会上瘾的。 详细>>

听声音辨别孩子的咳嗽类型

每年这个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娇嫩的幼儿,三天两头咳个不停。此时,焦急的父母们往往再三恳求医生赶快……详细>>

降糖药物的服药时间为何要不一样?

同药物的给药时间不一样,主要是因为药物机理不一样,对降糖药来讲,它的安全性问题就是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尤其是要避免严重低血糖的发生。所谓严……详细>>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