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咳嗽用药要讲究

2017-05-18 16:50:11      

很多孩子会连续数周咳嗽不止,这让很多家长焦虑,不知道该用什么药。专家提醒,儿童反复咳嗽病因较多,不能仅仅认为是呼吸道感染,咳嗽长期不愈,应及时就诊,不可以随意吃止咳药水;反复咳嗽如不重视,部分会发展为慢性咳嗽,严重影响孩子的生活及学习。

咳嗽四周以上可能是慢性咳嗽 专家提醒,一般儿童咳嗽持续或反复4周以上,不伴随其他明显症状的咳嗽才能作为慢性咳嗽,从医生角度来说还必须包括肺部无体征,胸部X线无异常。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仅仅是细菌、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呼吸道炎症导致的感染后咳嗽,至少一半以上还可能是因为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塞)、咳嗽变异性哮喘、原发性胃食管反流等病症所引起的,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送孩子及时就医,在找到了病因之后,再对症给药。

小儿咳嗽应先祛痰平喘后止咳 在对待儿童咳嗽问题上,有些心急的父母很可能就自作主张给孩子买了镇咳药吃。目前镇咳药大多是中枢类镇咳药,部分镇咳药具有一定成瘾性,不建议用于儿童;另外轻度咳嗽对儿童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可以清除呼吸道异物和痰液,不一定需要止咳。尤其是儿童慢性咳嗽应对因治疗,如一概以止咳为先,有可能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孩子感冒发烧后咳嗽,家长要先辨别是干咳还是湿咳。

干咳可能是嗓子还有点炎症,注意多喝点水,也许很快就好了。但湿咳就表明有痰,可能咳得不是很厉害,但时好时坏,如持续1个月以上,就很可能转为慢性咳嗽。尤其是生病初期,小儿与成人不同,痰不易咳出,容易滞留痰液,如果服用较强的止咳药,咳嗽虽暂时止住了,但气管黏膜上的纤毛运痰功能受到影响,一旦造成气管堵塞,还会使病情加重,年幼儿甚至导致窒息。

因此,儿童有痰咳嗽早期应该先以进行祛痰治疗,如西药含盐酸氨溴索、中药含川贝成分的,痰液排除后咳嗽自然会减轻。伴有喘息性的咳嗽则应先平喘再考虑止咳,平喘最好是含盐酸克仑特罗成份的止咳水,不能单纯先止咳,以免加重或导致气道阻塞。总之,家长不能盲目用药,要及时遵循医师,以免延误孩子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用药注意事项

根据孩子咳嗽症状选药。咳嗽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孩子免疫系统自卫的一种表现,所以治疗咳嗽主要手段是化痰,但如果孩子的咳嗽影响到休息和日常生活……详细>>

儿童咳嗽用药的误区

使用抗菌药物使用抗菌药物不是没有道理,对于反复鼻窦炎导致的不管是慢性咳嗽还是急性咳嗽,抗菌药物确实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这种抗菌药物的使用……详细>>

儿童咳嗽用药谨防误区

使用抗菌药物不是没有道理,对于反复鼻窦炎导致的不管是慢性咳嗽还是急性咳嗽,抗菌药物确实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这种抗菌药物的使用是基于正确诊……详细>>

儿童咳嗽用药的认识误区

一些家长认为咳嗽就要镇咳,孩子一咳嗽就马上用镇咳药治疗,这是非常危险的。详细>>

儿童咳嗽要先分清类型再用药

孩子咳嗽了,真是很着急呀,不是上医院就是上药房。不过你对咳嗽了解多少呢?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