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腹泻或便秘,由肿瘤位置决定

2011-08-24 09:21: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李增烈

  结直肠癌病人,如果肿瘤刺激肠黏膜导致体液渗出,渗液在肠腔内积存过多而刺激肠道蠕动增加,就会出现腹泻。若肿瘤伴发炎症、坏死并引起肠腔阻塞,则会延长粪便的通过时间,引发便秘。

  究竟产生腹泻还是便秘,主要与肿瘤在结肠的位置有关。

  腹部右半侧结肠(包括盲肠、升结肠、部分横结肠)肠腔较宽大,移动性较大,故早期癌症多表现为腹泻(约20%),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

  而腹部左半侧结肠(包括部分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因其肠腔不如右半侧结肠宽大,且乙状结肠肠腔狭小,又与直肠成锐角相连接,故一旦长有肿瘤,多出现顽固性便秘,也可有便频,容易发生慢性进行性肠梗阻。

  肿瘤出现在直肠(直肠癌)时,肿瘤表面的溃疡继发感染刺激直肠,会导致便频,每日总想排便,可达十余次,且所排出的粪便变细,带黏液,量也甚少。病人常有排便不尽感。

  当然,排便习惯的改变亦常受到饮食质量及种类、多种常用药物、致病微生物感染乃至精神情绪的影响。但排除这些因素而发生持续性、顽固性腹泻(含便频)或便秘者,尤其是那些以前没有肠道症状的人,以及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肠”识

在现代生活中,便秘已成为不少人的烦恼。尽管有不少便秘病人作出了多喝水、多运动、调节饮食等种种努力,但还是无法解决自身的便秘问题。这种病人……详细>>

便秘

详细>>

肿瘤

肿瘤,其实是泛指一大类疾病的总称,它是在各种致瘤(癌)因素的作用下,人体内某一种细胞或组织发生的异常的过度增生所致。它常具备以下三个特……详细>>

香蕉吃多了反而便秘?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会经常吃香蕉。然而,香蕉对于有的人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却造成……详细>>

肿瘤病人的“救骨运动”

在过去,专门针对癌症病人肿瘤骨转移时所产生的“骨痛”的方法虽然有很多,然而这些治疗分布在肿瘤科、疼痛科、外科、放疗科、核医学科甚至精神……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