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便秘

2007-03-31 00:1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排便过程是直肠被粪块充盈而扩张,刺激肠壁的神经引起直肠反射,在中枢神经系的指挥下,通过肠壁神经的调节,引起大肠的蠕动,在腹壁肌、膈肌、提肛肌的参与下,将粪便推出肛管处。正常人排便次数为一日1~2次,次数过频是腹泻,3~4日一次排便为便秘,均属异常现象。

  不少人在为自己便秘而苦恼,怎么办呢?

  多吃蔬菜、水果类有利于对肠粘膜产生刺激。要培养好的排便习惯,是形成排便的因素之一,有便意就应去排便,不要让粪便长时间积聚在直肠内,破坏正常排便习惯,引起便秘的发生。排便时间根据各人而异,一般认为清晨排便较好,以利一天的消经功能。

  不过大家应该知道的是,短期便秘,补充水分、均衡饮食可自愈。

  如小儿高热,短期内大量出汗、补充水分不足、大肠大量吸收水分,会使大便变得干结难排。吃大量高蛋白肉食也可使大便干结,环境气候变化也可导致暂时性便秘,但一般不超过两个星期。这些暂时性便秘只需注意补充水分、改变饮食、采用均衡食谱等处理就会改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详细>>

香蕉吃多了反而便秘?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会经常吃香蕉。然而,香蕉对于有的人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却造成……详细>>

小提肛缓解便秘

憋尿动作的学名是提肛运动,那么,憋尿如何达到锻炼效果呢?具体方法是:每天1~2次,每次20分钟。前10分钟,先收缩3~5秒,再放松3~5……详细>>

佘自强主任:预防和改善便秘的食疗方法

便秘困扰着不少都市人,尤其是女性。有便秘的人有时几天才排一次,每次排便时不但所需时间长,有的竟然长达半小时,还因排便困难,出力而满头大汗……详细>>

腹泻或便秘,由肿瘤位置决定

结直肠癌病人,如果肿瘤刺激肠黏膜导致体液渗出,渗液在肠腔内积存过多而刺激肠道蠕动增加,就会出现腹泻。若肿瘤伴发炎症、坏死并引起肠腔阻塞,……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