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恶性肿瘤并发顽固腹泻的中医药治疗

2012-08-24 06:04:18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肿瘤科临床常见各种原因引起的顽固腹泻,采用常规疗法效果欠佳;长期腹泻导致的营养不良也会使患者机体的免疫力进一步降低,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也可能导致抗肿瘤治疗措施的顺利进行,从而影响整体治疗的效果。

  1 肿瘤顽固腹泻的病因

  1.1肿瘤直接引起 由肿瘤直接引起的顽固性腹泻多见于消化道系统恶性肿瘤手术前,如肠癌的癌肿组织压迫、刺激肠腔,引起肠道激惹症状。同时这些部位的癌肿组织如并发感染、坏死溃烂,可导致分泌物增多,从而引起腹泻。

  1.2肿瘤手术后引起 任何恶性肿瘤手术以后,只要改变了消化道的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均可引起腹泻。如胃癌手术后吻合口过宽,肠道术后食物进入肠道过快,胃、胆囊、胰腺肿瘤手术后消化酶减少,导致食物消化吸收不良,都可引起腹泻。

  1.3放射治疗引起 放射治疗引起的顽固性腹泻常见于盆腔肿瘤的放射治疗后,常见的如子宫颈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肠癌、后腹膜肿瘤等,放射治疗可直接引起放射性肠炎,其主要表现为腹痛和长期腹泻,常规治疗手段多效果不佳。

  1.4药毒引起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性味苦寒的清热解毒药物如黄芩、黄连、藤梨根、七叶一枝花、半枝莲、半边莲等具有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作用[2]。但长期服用此类药物容易苦寒败胃、伤阳劫阴,导致腹泻的发生。此外,围手术期高年患者使用抗生素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也可引起顽固泄泻;部分化疗药物(如治疗肠癌的伊立替康)以及目前肺癌常用的靶向治疗药物(如易瑞沙和特罗凯),也有导致顽固腹泻的不良反应。

  综上所述,肿瘤引起的腹泻原因甚多,以上所列病因属于临床常见类型。多数肿瘤腹泻经过常规治法可获疗效,以下仅就经久不愈的顽固腹泻的中医辨治进行探讨。

  2 肿瘤顽固腹泻的中医辨治

  2.1发病以“内湿”为主因 中医学认为,泄泻的主要病理因素为湿,其中有外湿和内湿之别,而顽固腹泻多由内湿引起。肿瘤患者发生的顽固泄泻多以内“湿”为主因,伴寒证、阳虚者多,伴实证、热证者较少;病变一般涉及脾、肝、肾三脏。

  2.2治疗以“运脾化湿”为核心 肿瘤顽固泄泻以脾虚湿盛为主要见症者,临床可见食欲不振,脘闷不舒,食后加重,大便时溏时泻,面黄神萎,四肢清冷,舌淡白,脉濡细。此时治宜健脾化湿;方剂可选用四君子汤、参苓白术散、补中益气汤等,常用药物如党参、太子参、炒白术、怀山药、白扁豆、莲子肉、泽泻、薏苡仁等。

  脾虚湿盛属本病的早期阶段,若处理得当则病情好转,反之中土更虚则肝木乘之,可见肝气郁结或肝火内郁之证,证见腹痛便泄,痛泻交加,情绪波动后加重,胸胁胀满,舌质偏红,脉弦。此时当以疏肝、清肝为正治;方剂可选用痛泻要方、柴胡疏肝散、逍遥散等,常用药物如柴胡、陈皮、炒白芍药、佛手、香附、龙胆草、黄芩、黄连、白头翁等。

  若肝气郁结治疗失当或者病情进一步发展,可见脾阳虚证,证见腹泻时发,胃脘冷痛,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四肢欠温,舌质淡白,有齿印,脉沉。温中散寒则为常用之法,方剂可选用理中丸、四逆汤等,常用药物如淡附片、干姜、桂枝、良姜、吴茱萸、草果等。脾阳亏虚,久必及肾。本病又可见肾阳亏虚证,宜以温肾散寒固本为治疗大法;方剂可选用四神丸、肾气丸、右归丸,常用药物如淡附子、肉桂、补骨脂、仙灵脾、鹿角霜、菟丝子等。

  若病情进一步发展,及至脾肾两虚,则证见久泻不止,完谷不化,腹痛肠鸣,喜温恶冷,腰酸肢冷,五更泻利,苔白,脉沉细[5]。此为正气大亏,不能固摄而见泻下无度者,当及时应用固摄之法;方剂可选用真人养脏汤、桃花汤等,常用药物如人参、白术、肉豆蔻、肉桂、白芍药等,并酌情加入罂粟壳、乌梅、诃子、伏龙肝等,其效甚捷,但有邪气留滞者禁用,且不可久用。《本草汇言》载:“伏龙肝,温脾渗湿,性燥而平,气温而和,味甘而敛,以藏为用者也”。尤其是伏龙肝一味,药性平和,无大寒大热之虞,适用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顽固泄泻,临床用量可稍大(60-120g);先煎汤,然后以之煎余药,可以达到厚土固中的效果。

  此外,本病临床亦可见有以湿热留滞肠道为主要见症者,尤其是放疗后多发。临床主要表现为里急后重,或溏秘交作,便肠垢不爽,腹痛不甚;舌苔黄腻,脉弦数等;治宜清利湿热、理气导滞,方剂可选用枳实导滞丸、葛根芩连丸等,常用药物如桃仁、杏仁、生薏苡仁、冬瓜子、黄芩、黄连、赤芍药、马齿苋、败酱草、枳实、瓦楞子等。

  2.3重视“利小便”“祛风” 上述治法为顽固腹泻的常用治法,此外,笔者还常用“利小便”“祛风”等法治疗肿瘤顽固腹泻,取效满意。顽固腹泻是以“脾虚湿盛”为主因,而各种治法也多从运脾除祛湿着手,其中“利小便”以祛湿的重要性不可忽视,所谓“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因此,临床辨治肿瘤顽固腹泻,可在辨证基础上适当加入车前子、猪苓、通草、滑石等,通利小便以实大便,确有佳效。此外,对湿热留滞所致的泄泻,可达到热从小便而下的目的。

  “祛风法”为治疗痹症的常用治法,何以治疗泄泻?此处所指之风,异于外风,然其“善行数变”之性一也。肿瘤顽固腹泻患者多出现腹痛、腹胀、肠鸣等见症,此因风性善动,水气互搏于肠中,故可见腹痛、肠鸣等“风行地中”之象。祛风胜湿药多性燥、燥能胜湿,从药性角度考虑则取意“风能胜湿”,故“祛风法”亦可用于治疗泄泻;常用药物如炒防风、羌活、秦艽、白芷等,此类药物与常规用药配伍,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恶性肿瘤的中医疗法

脾肾亏虚,正气不足,湿毒蕴滞凝结,是直肠癌的根本病机。故治疗上采用健脾化湿、清热解毒、温补脾肾、益气养阴补血等扶正祛邪方法。放化疗后的中……详细>>

顽固性便秘不可怕

便秘是一种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的肛肠科疾病,以肠道功能失调,结肠粪便传输功能减低,大便减少为特征。推荐治疗顽固性便秘偏方,一起看看吧。详细>>

结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结肠癌的治疗首先强调手术切除,并注重联合术前化疗、放疗等综合治疗以提高手术切除率,降低手术后复发率,提高生存率。手术治疗的原则是.详细>>

结肠恶性肿瘤需要做哪些化学检查

包括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及钡灌肠检查。可观察结肠形态的全貌,有无多发性息肉和多发癌灶,对结肠肿瘤病人的手术治疗提供依据。其病变征象最初可出现……详细>>

结肠恶性肿瘤病人的饮食宜忌

研究证明,高脂肪膳食会促进肠道肿瘤的发生。美国不同移民人群的研究显示, 亚洲本土的华人结肠恶性肿瘤发生率比较低, 而出生于美国的华裔后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