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饭后跑步会引起阑尾炎吗?

2011-06-18 09:51: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阑尾炎是个对所有人都不陌生的词语,倒不是因为它确实是一个常见病,也不是因为这个病的患病率高到每个人都得过,而是小时候家长总会在你饭后奔跑的时候警告你:这样会得阑尾炎的!得了阑尾炎要疼的!疼了要做手术的!

  其实,饭后跑步确实不是什么好习惯,不过要把阑尾炎的黑锅都扣在饭后运动上,那可是太冤枉了……

  阑尾,退化的器官

  阑尾是动物和人类都有的组织,在食草动物中极其发达,在人类则明显退化。阑尾长在回肠和盲肠交界部位,一端在盲肠上开口,另外一边是封闭的,里面有大量的淋巴组织。曾几何时,阑尾被认为是无用的组织,只要出现炎症就要切除。但是最近的基础医学研究认为,阑尾实际上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近几年来,并不是每个阑尾炎患者都要去“挨一刀”了。

  饭后跑步是元凶吗?

  这么看来,饭后跑步所导致的食物“错位”似乎就是阑尾炎的罪魁祸首?当然不是,要知道,当你吃完美餐后,这些食物要在你的胃和小肠里停留6-8个小时。而阑尾在哪里呢?在大肠起始部的盲肠末端。所以在饭后的那半小时里,因为运动而导致食物掉入盲肠的说法显然不可靠。所以,究其根本,造成阑尾炎的原因还得说是胃肠消化不良、肠道食物存积过多、或出现粪石等等。

  不过,就算饭后狂奔不会得阑尾炎,也不代表那是一个好主意:食物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残渣可能会在颠来颠去的过程中损伤粘膜。同时,运动时血液会更多地供给运动系统,导致消化系统不能很好的运作,不利于消化吸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阑尾炎

详细>>

慢性阑尾炎 不手术时五大注意

慢性阑尾炎,就像潜伏在身体内的一个“不定时的炸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切就应尽早切。如果实在由于惧怕而下不了决心,暂时不做手术,那么为……详细>>

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回事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主要原因是阑尾管腔阻塞(如淋巴滤泡明显增生、粪石阻塞等),细菌入侵等。急性阑尾炎分为急性单纯性阑尾炎、……详细>>

尽早清除“慢性阑尾炎”这颗“不定时的炸弹”

事实上,绝大多数慢性阑尾炎曾经有急性发作的情况。急性阑尾炎经非手术治疗或自愈后,约1/4遗留阑尾壁纤维组织增生和增厚,管腔狭窄及周围粘连……详细>>

天天刷牙还需要洗牙吗?

许多网友觉得,我天天刷牙,就没有必要去洗牙了,牙是越洗就越伤,因为洗牙会伤害到牙齿的硬组织。实际上,早期在牙齿上形成的软垢,如果每次都刷……详细>>

  • 万进

  • 刘斐

  • 柯传烽

  • 杨景哥

  • 万进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胃肠外科

    擅长:胃肠肿瘤及腹部良性疾病以手术为主的综合诊断与治疗、包括胃癌、贲门癌、结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等疾病的微...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