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慢性阑尾炎 不手术时五大注意

2011-02-27 04:28: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胃肠肛门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 杨祖立

  慢性阑尾炎,就像潜伏在身体内的一个“不定时的炸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切就应尽早切。如果实在由于惧怕而下不了决心,暂时不做手术,那么为避免或减少慢性阑尾炎的发作,平时就需要多加注意一些诱发因素,例如:

  精神 忧愁、郁闷、恼怒、悲伤等不良情志刺激及情绪变化,容易打破神经系统平衡,导致神经系统失调,尤其是自主神经紊乱。自主神经紊乱的表现是多方面的,胃肠道功能失常就是常见表现之一。在精神刺激作用下,胃肠道发生痉挛、弛缓等,导致消化不良、便秘和腹泻,可诱发阑尾炎。因此,病人要尽量保持乐观态度。

  饮食 要注意饮食调节,禁止饮酒,忌生冷辛辣,少吃油炸及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最好少吃多餐。

  劳累 过劳会使人体抗病能力下降而导致病情突然加重,要尽量避免。

  药物 慎用药物,特别是感冒类的解热镇痛药和消炎药,这些药对胃肠道刺激较大;严重时,还会引起消化道出血甚至穿孔,最好不用或少用。

  体温 注意季节气候变化,适时调整自身机体与自然界的关系,天热减衣、天寒添衣,尤其是保证腹部免受寒冷刺激,以维护胃肠道的正常状态。

  事实上,与其如此小心翼翼地活着,还不如尽早克服心理障碍,及时清除这颗“炸弹”,以保身体健康,不至影响工作和学习。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阑尾炎

详细>>

尽早清除“慢性阑尾炎”这颗“不定时的炸弹”

事实上,绝大多数慢性阑尾炎曾经有急性发作的情况。急性阑尾炎经非手术治疗或自愈后,约1/4遗留阑尾壁纤维组织增生和增厚,管腔狭窄及周围粘连……详细>>

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回事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主要原因是阑尾管腔阻塞(如淋巴滤泡明显增生、粪石阻塞等),细菌入侵等。急性阑尾炎分为急性单纯性阑尾炎、……详细>>

饭后跑步会引起阑尾炎吗?

“吃完饭别瞎跑,小心得阑尾炎!”这句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可是这是真的吗?详细>>

角膜手术

主要包括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和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LASIK)两大类。PRK是用激光对角膜表面进行扫描切削,从而减缓近……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