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能提早检测到吗?

2010-12-13 08:21: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糖尿病能提早检测到吗?

  最新研究发现,血液测试可以检测得糖尿病的风险,它要比目前的诊断要早十年。这样就可以对患者进行更早期治疗。

  这种验血检测方法,主要是通过检测血液中遗传分子的水平来确定你是否会得糖尿病。在伯明翰的英国科学节上,科学家说这样的验血能检测出至少一半的人获得2型糖尿病的可能。

  有一种叫做微小RNA(MiR)的分子,能够保护血管不受伤害,可以帮助确定心脏病和动脉疾病的高危患者。由于血管损伤,就会造成包括心脏病、中风和血液循环不良等病症。于是,这样的验血测试就可以区分出哪些人可能将会得糖尿病并发症。

  如果能够确定出那些很可能发展成心脏病或者中风的糖尿病患者,那么医生就能有针对性的使用降低胆固醇和血压的药物对患者进行早期治疗。

  “宅男、宅女”更易患糖尿病

  理由之一:活动量太少。即使吃得不多,但也会因为消耗得太少,结果还是热量超标。体内脂肪多,尤其是腹部脂肪蓄积,必然造成胰岛素抵抗。于是,身体需要制造更多的胰岛素来克服这种变化,结果胰岛素水平更高。如此恶性循环,体重增加。

  理由之二:饮食结构不合理。 每天“宅”着,吃的零食、快餐多,蔬菜却经常不足,使得食物中脂肪含量高、纤维素含量低,容易导致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血中甘油三酯水平越高,发生糖尿病的几率越高。此外,高脂血症往往合并高尿酸血症。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尿酸、高血糖和肥胖都是造成患者心血管病变的共同危险因素。

  理由之三:吸烟多。虽然目前并没有证据说明吸烟与糖尿病有直接关系,但有足够的证据说明,吸烟的糖友更容易出现血管并发症。

  对于宅男、宅女来说,应该寻找健康的生活方式,否则会带来新的疾病和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诊断要趁早

很多病人之所以会被贴上“死刑”的标签,往往是因为疾病被发现得太晚,糖尿病也不例外。糖尿病病人若想获得更满意的治疗效果,尽早获得正确的诊断……详细>>

糖尿病诊断的“金标准”

葡萄糖耐量试验,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一个糖尿病诊断的“金标准”,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葡萄糖……详细>>

糖尿病糖友要警惕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并发周围神经病变(DPN)在糖尿病并发前期的所有糖尿病患者均可以出现,病程越长,年龄越大,有吸烟史的糖友更容易患DPN。内分泌专家……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因人而异?

糖尿病并发症除了胖瘦患者不一样外,小孩跟老人也并不一致。老人患的多是2型糖尿病,其会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等因素,所以老人的以冠心病为主,……详细>>

糖尿病早治疗,才是硬道理

糖尿病并发症让糖尿病患者痛不欲生,暗黄无神近乎失明的双目、溃烂露骨的双足、功能消失殆尽的肾脏,这些糖尿病并发症,揭示了糖尿病患者的种种辛……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