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早治疗,才是硬道理

2011-11-26 08:46: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教授、主任医师 姚 斌

  暗黄无神近乎失明的双目、溃烂露骨的双足、功能消失殆尽的肾脏……一幅幅令人毛骨悚然的画面,揭示的莫过于糖尿病并发症之苦。但是,那些被判处糖尿病这个“无期徒刑”的病人,也不必自此惶惶不可终日。只要及早开始控制血糖,并将其控制好,同样可以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因此,一旦确定自己患上了糖尿病,就要立即开始治疗。

  对于多数2型糖尿病病人而言,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合理地口服降糖药及使用胰岛素,便可轻松控制血糖。

  对于初诊血糖水平不是很高的糖尿病病人而言,首先就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这当然越早越好。如果通过饮食控制、配合适量运动,血糖水平控制得仍不理想,就要考虑采用口服降糖药。当2型糖尿病出现以下情况时,就需要采用胰岛素进行治疗了: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酸中毒;合并感染、创伤或大手术;妊娠;使用口服降糖药,血糖控制不满意;等等。

  而对于初诊血糖水平就很高(糖化血红蛋白超过8.5%)的糖尿病病人,尽早开始治疗则包含了更深层次的意义——可以尽早开始使用胰岛素,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在2型糖尿病早期,短期使用胰岛素,不仅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还可以保护胰岛β细胞。有些2型糖尿病早期病人在通过胰岛素强化治疗后,可以慢慢恢复到只通过饮食运动或口服降糖药,就能良好地控制血糖。因此,胰岛素并非要到病情很严重时才用。在糖尿病的早期治疗中,如果能充分利用好胰岛素这一冲锋陷阵的武器,身体受到的伤害就可以降至最小。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糖友要警惕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并发周围神经病变(DPN)在糖尿病并发前期的所有糖尿病患者均可以出现,病程越长,年龄越大,有吸烟史的糖友更容易患DPN。内分泌专家……详细>>

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年龄更早?

糖尿病的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实际上,糖尿病对患者最大的危害不在于其病本身,而在于其所引起的各……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因人而异?

糖尿病并发症除了胖瘦患者不一样外,小孩跟老人也并不一致。老人患的多是2型糖尿病,其会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等因素,所以老人的以冠心病为主,……详细>>

三“关键” 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是它引发的并发症却是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范围可遍布全身,从头到脚、从皮肤到器官,它们在不知不觉中逐步侵害患者的健康,……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友大敌

糖尿病并发症分为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包括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其中慢性并发症是最主要的问题,目前来说,糖尿病肾病,透析的……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