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诊断的“金标准”

2011-02-21 04:10: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李忠文

  葡萄糖耐量试验,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一个糖尿病诊断的“金标准”,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葡萄糖耐量试验就是空腹验一次血糖,然后15分钟之内口服无水葡萄糖粉75g,从吃的第一口开始两小时后,再验一次血糖,这就是临床上最简单也是最常用的葡萄糖耐量试验。

  比较精确比较细致的葡萄糖耐量试验是:空腹抽一次血,口服无水葡萄糖75g后,30分钟抽一次血,60分钟抽一次血,90分钟抽一次,120分钟抽一次血,总共五次。这是临床上最精确但是比较麻烦的方法,但这种诊断方法不但可以明确诊断,还可以帮助清楚诊断糖尿病是早期还是比较严重的。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葡萄糖耐量检查,有时候还会用胰岛素,C肽等同时来抽血检验。

  糖尿病的临床诊断还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糖尿病的诊断是以静脉的血糖为标准,其他任何指标都是只做参考,比如说食指采血。很多时候,扎手指测血糖升高,这只能提示血糖超标,可能是糖尿病,还不足以作为一个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为什么呢?因为手指是动、静脉交会的一个网络区,所测的手指血糖不仅是静脉血,还有动脉,或者组织液。

  第二,血糖仪是通过电脑软件,计算公式,排除其他影响因素和无效成分后统计出来的,很接近于静脉血糖,但它不等于静脉血糖。所以也不能作为一个诊断的直接指标,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指标。

  如果在体检,做OGTT,也就是糖耐量检测之前的两三天,天天大鱼大肉,喝酒,熬夜,或者旅游爬山,导致身体疲劳,再去做检查结果就不会很准确。所以,检查血糖前,至少要有两周健康有规律的生活,戒暴饮暴食、劳作无度。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诊断要趁早

很多病人之所以会被贴上“死刑”的标签,往往是因为疾病被发现得太晚,糖尿病也不例外。糖尿病病人若想获得更满意的治疗效果,尽早获得正确的诊断……详细>>

糖尿病的临床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下降。为什么会有这“三多一少”,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详细>>

冬季糖尿病患易发低血糖

糖尿病正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少糖尿病人苛求血糖“偏低”的现象。专家提醒,入冬后,糖尿病患者须预防发生低血糖,应注意合理进……详细>>

控制餐后血糖对糖尿病意义重大

提到糖尿病,就离不开对血糖的监测,然而很多人关注空腹血糖却忽视了餐后血糖,那餐后血糖的意义何在?就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内分泌科……详细>>

糖尿病患需注意餐后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的治疗及监测中,常常会忽视控制餐后高血糖的重要性,认为只要将空腹血糖控制好就行了。实际上,长期的餐后高血糖会不断加重胰……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