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低温综合征

2008-07-24 13:21: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低温(hypothermia)定义为深部体温<35℃,常分为意外低温即原发性低温和继发性低温。意外低温是寒冷环境引起体温自发下降至低于35℃而体温调节中枢并未受损。继发性低温是由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受损所引起的,常存在潜在的疾病或药物作用。一般讲的是原发性低温。

  病因
  接触寒冷时间过长或温度过低都会引起意外低温。下列因素易引发低温:
  1.个体因素 衣着不当,老年或幼年,精神障碍,行动不便,神志不清,极度疲乏,湿衣服。
  2.药物 酒精,麻醉,抗抑郁药,抗甲状腺药物,致低血糖药物,镇静剂,毒品,安定药。
  3.身体条件 酒精中毒,严重烧伤,肿瘤化疗,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痴呆,脑病,糖尿病并发症,低血糖,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垂体功能低下,营养不良,粘液性水肿,败血症,休克,尿毒症,手术时间过长。

  治疗
  治疗的目的是防止热量进一步散失,升高体温,防止并发症。治疗主张让患者自身产生的热量自行缓慢、逐渐地复温。快速的复温常导致不可逆的低血压。如果患者生命体征缺如,需行心肺复苏直至体温恢复正常。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综合征

高温综合征(hyperthermiasyndromes)是在高温环境下或由于体液过度丧失或由于散热机制衰竭出现高热,所发生的一系列热损……详细>>

节日厨房综合征

节日期间全家团聚、品尝佳肴,尽享天伦之乐,但家中入厨者却往往感到腰酸背痛、全身乏力、不思饮食,有的甚至出现了胸闷、头晕、喉咙不适等症状……详细>>

时差综合征

希望像小说人物那样跨越时空?目前对我们来说还不大可能,但是我们却可以很容易地跨越时区。别以为跨越时区很爽,有些人可能因此出现“时差综合……详细>>

节日购物综合征

女人的天性中有一项就是喜欢购物,张柏芝主演的购物狂虽然是一个极端,但是不能说不是一个很生动的体现。但是,现在有了一个问题,在可以放松心……详细>>

节日心脏综合征

放假了,而且是一年一度的春节,餐桌上大鱼大肉是少不了的,烟酒更是助兴的“佳品”,早上不用再早起上班,晚上和朋友聚会也没有了门禁时间。一……详细>>

  • 余涛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